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2022年山东省文物职业技能竞赛在曲阜举行 我市斩获10余奖项!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13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技能人才队伍,培育大国工匠,传承文化遗产,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总工会主办,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曲阜市人民政府承办,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协办的2022年山东省文物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8月12日在山东曲阜举行。

在竞赛开幕式上,济宁市领导、曲阜市领导分别致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讲话并宣布竞赛开幕。开幕式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守功主持。

本次竞赛面向全省广大从事文物修复工作、考古工作的专业人员,设有文物保护、修复、考古专业的高校、职业院校的师生,目的是以赛促培、以赛促训,让更多优秀一线工作者脱颖而出。经过省竞赛组委会综合审核以及疫情防控等原因,最终有12个地市,3所院校,5个省直单位,共91人获得正式参赛资格。

本次大赛内容分木作文物修复、泥瓦作文物修复、陶瓷文物修复、壁画彩塑文物修复、金属文物修复、考古探掘6个项目,题目更难,对考生的要求更全面、更苛刻。每个项目均设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更加突出对从业人员专业理论和工作技能的考核;比赛时间为6—8小时,更加考验选手的耐心、毅力和工匠精神。

本次竞赛个人奖每项比赛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每项比赛前2名须接受必要的培训,并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团队奖设优秀组织奖5名,颁发获奖证书。

在泥瓦作文物修复实操比赛现场,“80后”选手史文正按照考核现场发放的图纸,利用文物修复工具进行制作。原本学习美术专业的他,偶然间发现泥瓦作文物修复很有乐趣,便投身到文物保护专业。“砌好每一块砖都很有成就。”他说。

“考古工作很有乐趣,勘探的过程就像是揭开一层层神秘的面纱。”在考古勘探比赛现场,来自济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段新霞告诉记者,除了文物保护工作者本身,民众也对文物考古的兴趣与日俱增。她呼吁更多人去参观博物馆,领略历史文物的风采,激发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自故宫博物院的评委付卫东表示,举办此次竞赛是对文物保护修复技能水平的展示和对人才队伍素质的检验,有助于全面提升文物行业人才质量。“各位参赛者在竞赛过程中相互切磋,将对从业人员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起到推动作用。”

“一盏孤灯一刻刀,一柄标尺一把锉。文物修复师化‘腐朽’为神奇,赋予文物以新的生命。”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称,“大国工匠”已演变为精益求精、坚韧执着和求实创新的代名词。文物修复不仅要有扎实的技艺,更需要有甘坐冷板凳的耐心、高度的责任心和坚强的毅力。

8月13日,大赛落下帷幕,共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18名。其中我市共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曲阜市文物局荣获优秀组织奖,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荣获特别组织奖。

与前几届竞赛活动相比,本次大赛有几个突出的亮点:首次调整增加了金属文物修复项目、壁画彩塑文物修复项目;在曲阜北部石门山的石门寺开辟了一处分赛场;首次将比赛内容与文物维修保护诸工种相对应,为文物保护工作者的个人职业规划提供了正式通道,搭建了进步阶梯;首次与人社部门等联合,为优化人才评价机制探路,实现技能竞赛获奖者与人社部的职称评定挂钩、与总工会的荣誉贯通,让专业技能人才看到更大希望、受到更大鼓舞。

 

来源:山东电视文旅频道、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