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孔府展览 | 传承经典-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儒家文化交流展在千年孔府开幕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09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09

千年孔府内翰墨飘香,丹青溢彩。2022年8月8日,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三孔文旅联合主办的 “传承经典-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儒家文化交流展” 在孔府盛大开幕,本次儒家文化交流展将持续到2022年9月中旬。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刚,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建新,曲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储艳丽,曲阜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爱春,三孔文旅董事长颜涛以及现场游客代表4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仪式由曲阜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爱春主持。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刚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本次展览将儒家思想的精髓与书法艺术丰富的表现手段融合呈现,正是儒家思想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有效载体,此次展会也是优秀师资走出校园,自觉担当为国弘扬使命最好的表现,将有助于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儒家传统文化。

曲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储艳丽表示,曲阜市委市政府一直关心和重视旅游文化事业发展,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建设,不断加大与高校与文化机构的合作力度,发挥三孔景区的独特优势,拓宽合作领域,探索合作内容,努力打造曲阜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建新也表示在挖掘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得到了曲阜市文物局、三孔文旅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的初衷也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到书法艺术,在未来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将继续发扬儒家文化,加强合作,为弘扬儒家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三孔文旅董事长颜涛在致辞中表示孔子思想与儒家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萃,底蕴厚重,博大精深。通过书画文化艺术这条纽带,发挥儒家文化的独特优势,始终以弘扬和传承儒家文化为己任,以书法形式,表儒学内容,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儒家思想。

本次儒家文化交流展汇聚了众多书法精品,承古开新,个性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大大拓展了儒家思想的表达方式,丰富了儒家文化的艺术园地。

本次参展的书法家共16人,展出的书法作品32幅,其中包括书法、国画山水、书法对联、孔府楹联等,作品中展示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抒发了他们对儒家文化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坚定了文化自信,弘扬了传统书法艺术具有的重要意义。

参展作品风韵独特,涵盖了草书、行书、小楷等字体,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取法上法度严谨,古意盎然、结体上气韵生动、大气磅礴。这些书法作品主题鲜明、格调高雅,风格各异、流派纷呈,或恬静清雅、或灵动秀逸、或质朴古拙、或洒脱奔放,充分展示了书法家们的创作实力、艺术才华和艺术风采。

孔子思想与儒家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萃,底蕴厚重,博大精深。中国书法之所以成为世界文化艺术体系中独特独立的艺术门类,在于中国书法不仅仅是视觉形象艺术,更是一种文化认读模式,这种文化认读模式是儒家文化所赋予并不断强化的。因此,对于中国书法艺术而言,孔子思想与儒家文化就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是书法家和广大文化工作者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