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文物旅游局积极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5-01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5-01

“五一”假期来临之际,文物旅游局为确保节日期间我市景区和游客安全,联合安监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消防大队于4月29日-30日对“三孔”景区和星级饭店、星级餐馆等游客集中场所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局于4月27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五一”“十一”假期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各科室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始终把文物安全放在首位,认真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结合假期特点,进一步落实重点区域、重点地段的安全防护措施;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切实搞好安全自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严格按照文物安全目标责任制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

此次联合检查,重点查看了三孔景区安全监控系统、消防设施安全性能,各项值班制度的落实及应急预案情况及宾馆饭店包括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器材性能、烟控报警喷淋装置、紧急疏散标志、从事安全工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食品卫生安全等。

通过检查发现,“三孔”景区牢牢按照“五一”假期工作方案继续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健全了文物安全防范网络,及时完善了《消防灭火应急预案》、《节假日及旅游高峰时段的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全方位提高了文物景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我市大部分星级饭店、餐馆均能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和旅游大局观念,及早启动了“五一”假期的各项准备工作,能够按照行业要求做到各项管理制度健全,设施设备维护更新及时,但仍然存在卫生打扫不彻底,餐具卫生不达标,食品管理台帐不完善,紧急疏散标志悬挂不明显,个别消防设施老化等现象。

检查组对我市三孔景区及旅游接待场所的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要求相关企业及时整改,努力为来曲游客营造一个和谐、安全、优美、舒适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