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曲阜古树名木》画册正式出版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7-28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7-28

近日,由市文物局主编的《曲阜古树名木》画册印刷完成并正式出版,成为展示曲阜古树名木保护成果、展现曲阜丰厚文化底蕴、弘扬传承曲阜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荟萃,填补了曲阜市古树名木“有名但不见经传”的空白,为我市积极争创省级园林城市提供了强力支撑。

《曲阜古树名木》画册,从全市树龄100年以上、珍贵稀有且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科研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古树名木中,甄选100余株具有代表性的古树名木,配附图片100余幅,按照历史久远、造型优美的标准,充分考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详细说明古树名木的位置、树龄、树种、树高、冠幅、地径、生长势、权属和故事、传说等,并附有曲阜市古树名木普查统计建档资料(节选),图文并茂,数据详实,是一部融艺术性、史料性、故事性于一体,全面反映曲阜古树名木风貌的代表作。

曲阜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土地肥腴,资源丰足,气候宜人,雨量充沛。良好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林木资源,留下了众多的古树名木,全市共保存有各类古树名木2.1万余株,隶属20科28属,以侧柏、桧柏、银杏树、楷树和槐树最为著名,主要分布在全市各文物保护区内。曲阜市高度重视古树名木的调查研究和保护管理工作,1992年,文物部门成立了专门的古树名木保护机构;1995年,市政府颁布实施了《曲阜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进行了有效规范。近年来,市文物局不断充实古树名木保护队伍,列支专项保护经费,购置专业监测工具和病虫害防治设备,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制定科学方案,对古树名木进行编号挂牌,采取支撑、安装护网、修补、植皮等加固措施,增强古树名木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根据古树名木的生长状况,科学系统地做好古树名木复壮工作,及时清理和修补风倒风劈古树,确保古树及游客安全;在“三孔”景区开展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工作,并邀请国内外古树保护专家对古树病虫害进行诊治,有效保障了古树名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