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市文物局开展文物安全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行动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7-29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7-29

为严格落实文物安全岗位目标责任,实地了解各文物景区夜间值班巡查情况,确保文物点有人值守、巡查制度落实到位,有效保障文物安全。25日夜,在局党委书记、局长孔德平的亲自指挥带领下,由李丽、周鹏、韩凤举、孟坡、柳枫、胡涛等局领导带队,分成4个检查小组,深入孔林、周公庙、尼山孔庙、寿丘少昊陵、孟母林、东颜林、梁公林、洙泗书院、九仙山、石门寺、九龙山、姜村古墓、防山墓群等文物景区和文物点,开展了文物安全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行动。
通过检查发现,绝大多数岗位严格遵守领导带班、夜间值班和岗位巡查制度,各文物管理所所长作为田野文物保护第一责任人,认真制定田野文物巡查管理工作标准,做好对巡查人员的督导检查工作,并带头做好文物巡查和带班值班工作。田野文物巡查和值守人员作为田野文物保护的具体责任人,严格按照设定的巡查次数和巡查线路进行巡查,加强对田野古墓葬、古石刻及其他重点文物保护区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报告、处置各类文物安全隐患,认真填写《文物巡查记录表》,准确注明巡查时间、文物点名称、现状、有无异常及发现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等内容,建立健全各类文字、影像资料,形成了完善的电子与纸质档案。
各位局领导每到一处都与各文物点值班人员交流夜间值班和巡查工作的基本情况,了解了各文物点文物安全岗位目标责任落实和日常值班、巡查工作的不同特点特别是有效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及文物安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刻感受到文物安全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检查小组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加以整改,在规定时限内落实。同时要切实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不断完善外围文物管理所软硬件设施建设,加大人防、物防、技防、犬防、心防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全力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