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六届年会在长春隆重举行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7-27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7-27

近日,由中国孔庙保护协会、长春市孔子研究会、长春市文广新局主办,长春市文庙博物馆承办的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六届年会在长春文庙隆重召开。本届年会以“中国孔庙未来之梦”为主题,为期3天,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孔庙单位150余名代表参加。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张柏向大会发来贺信,对孔庙保护协会第十六届年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协会过去一年在推动全国孔庙保护利用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明年的工作寄予希望。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曲阜孔子研究院副院长、著名学者孔祥林研究员,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中国墨子学会、吉林省政协原主席赵家治,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长春市孔子研究会名誉会长祝业精,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晶莹,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华、长春市政协副主席贾丽娜,长春市政协原副主席、长春市孔子研究会会长万芝兰,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长春市孔子研究会副会长范新早及长春市相关部门领导同志出席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孔德平主持,王大千、万芝兰分别向大会致辞。根据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理事会审议,本次会议聘任吉林省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祝业精为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授予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长春市孔子研究会副会长范新早,福建省漳平市政协主席陈家鸿等2人“全国孔庙保护工作突出贡献奖”,授予曲阜孔庙(曲阜市文物局)等16家单位“全国孔庙保护先进单位”称号,授予韩凤举等13人“全国孔庙保护先进个人”称号。会议决定吸收德化县文庙(福建省德化县文庙项目办)和永和县文庙(山西省永和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家新会员单位,审议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等。


本届年会以“中国孔庙未来之梦”为主题,举行了高峰论坛,邀请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曲阜孔子研究院副院长、著名学者孔祥林研究员,香港孔教学院院长、世界儒商联合会会长汤恩佳博士和长春市文庙博物馆邵金波馆长,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现实情况下,儒学如何以当下为依归与时俱进的弘扬发展,如何批判地继承儒学思想,如何让儒学呼应现代社会的要求,以及孔庙建筑规制等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名与会代表围绕建筑格局、孔子塑像造型、祭品摆设、祭孔服装朝代和样式、祭孔仪式的规制等相关标准进行了讨论,并审议通过《关于孔庙遵循古建规制与释奠礼制的联合宣言(征求意见稿)》(简称《长春宣言》)。为展示全国孔庙保护事业的丰硕成果,本届年会将研究成果汇编成册,正式出版了《中国文庙(孔庙)未来之梦——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六届年会文集》(上下册)、《中国长春文庙碑刻集萃》,推出了“中国孔庙文化活动摄影展”、“全国孔庙优秀书画作品展暨消夏笔会”两个展览。年会期间,吉林省交响乐团表演了大型交响乐《孔子颂》,在长春文庙举行了祭孔乐舞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会议决定,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七届年会将于2014年在广西南宁文庙举行。
长春文庙始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曾于1894年和1924年进行过两次大规模维修、扩建,建国后曾辟为学校。2002年,长春市政府出资对文庙进行恢复重建,2008年复建文庙文昌阁,2011年又投入近2亿元对长春文庙进行了改扩建,向东、西两侧扩建成了占地5万平方米的孔子文化园,并从2005年开始,每周举办国学大讲堂,至今已举办讲座400多场,成为传播儒家传统思想、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