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来我市对三孔进行反应性监测活动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5-11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5-11

5月11日,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来我市对三孔世界遗产进行反应性监测活动。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市文物旅游局的工作汇报,随后在局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详细考察了正在施工中的孔庙寝殿和孔府西路修缮工程以及孔府东路建筑。

在下午的意见反馈中,专家组认为,曲阜作为世界遗产地在文物保护和维修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得到了国家文物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评价。一是维修工艺放心。孔庙、孔府重点古建的维修,使用曲阜文物旅游局内部的古建队伍,由于他们对孔庙、孔府等古建筑情况熟悉,技艺了解,比如说孔庙寝殿瓦的加隆灰,就用纯白麻子灰进行加隆,这个和北方其他地区的做法有明显不同之处,独具曲阜地方特色值得肯定。二是工程管理规范。实施古建维修工程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要求、实施细则和施工规范来进行施工,无论工人还是管理人员,各个工种井井有条,严谨细致,工程管理规范受到专家赞扬。三是施工程序合理。总体工程基本上都是按照国家文物局批的文物保护方案进行维修的,整个工程工序安排合理。特别是孔府西路拆卸过程中循序渐进,谨慎进行,让专家组感动。

同时,几位专家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要选择具有国家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尽快制定出台《三孔保护规划》;二要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文物修复和施工,确保万无一失;三要明确修缮理念,坚持古建施工修旧如旧,尽量使用原件;四要坚持粗活细做,细活精做,精益求精的开展修缮工作;五要细致入微,尽全力开展勘查工作,少留隐蔽部位,为文物修缮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