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省文物局举行《曲阜鲁国故城保护规划》和《尼山孔庙维修方案》专家论证会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5-16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5-16

5月16日,省文物局在曲阜孔子学术会堂举行《曲阜鲁国故城保护规划》和《尼山孔庙维修方案》专家论证会。省文物局副局长王永波,考古专家、省文物局研究员张学海,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倪国圣,省考古所所长郑同修,省建设厅规划处科长刘涛等领导专家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审查和评议。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文化遗产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维生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文物旅游局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由曲阜市文化遗产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孔德平同志主持。设计单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对《尼山孔庙维修方案》总体设计思路和《曲阜鲁国故城保护规划》修改完善内容做了陈述说明。专家组就方案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论证后认为,保护规划和维修设计方案总体达到了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基本符合规范,原则通过规划设计和维修方案,并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和建议,签署了专家论证意见书。

曲阜鲁国故城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十一五”国家重点大遗址保护规划纲要》确定的全国大遗址保护的重点启动与推进项目之一。鲁国国都历时900余年,是研究鲁文化和城市规划布局最为典型的代表,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尼山孔庙是孔子出生地的纪念性建筑,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处国保单位的丰富内涵和历史价值及其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决定了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保护工作,使其发挥更大的效益。为此,市文物旅游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分别对鲁国故城遗址和尼山孔庙作了保护规划的编制与现状勘测维修设计。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济宁市文物局、曲阜市委市政府、市遗产委对鲁国故城的保护规划高度重视,多次进行调查研究,对保护规划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市文物旅游局将严格按照程序上报,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鲁国故城和尼山孔庙的规划和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