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源 > 曲阜名胜

西夏侯遗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西夏侯遗址位于曲阜市息陬镇西夏侯村西约500米,沂河南岸约500米。1957年被发现时,据地表陶片的分布范围推测,遗址面积东西约300米,南北约400米。1962年9月和1963年10月,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两次对西夏侯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为414平方米。遗址文化层距地表30厘米左右,分三层,第二层含龙山文化、商及汉代遗物,第三、四两层均属大汶口文化层。整个遗址共清理灰坑17个,陶窑1座,墓葬32座,出土大汶口文化器物鼎、鬹、盉、壶、罐、缶、豆、钵、杯等陶器19种800余件,铲、斧、锛、环、坠、纺轮等石器10余件。并出土了龙山文化器物罐、盆、盘、杯等陶器和斧、纺轮、针等石器骨器。遗址还暴露有6-7米的烧土层及平整的大块红烧土块,推测为建筑遗存。发掘结果表明,西夏侯遗址是一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至龙山文化以及商代的文化遗存,首次从地层关系上明确了大汶口文化早于龙山文化,为确定大汶口文化源于北辛文化,发展成山东龙山文化,又发展到商文化的历史过程,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探讨新石器时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以及社会结构等增添了大量科学翔实的资料,因而意义重大。2013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夏侯遗址保护标志碑

西夏侯遗址全景

 

上一篇:防山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