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源 > 曲阜名胜

防山墓群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防山墓群位于曲阜市防山镇防山西麓,时代为周、汉,传为鲁诸公墓。墓群分布在长约1公里的防山山脉西麓的顶部,据载原有墓冢22座,现仅存10座。封土最大的一座南北长78米,东西宽53米,斜高43米,较小的一座直径约10米,斜高2.5米,墓前均无碑碣。据已暴露的墓葬观察,墓室依山势直凿穿石而下,前有墓道,上为封土,长多为夯筑。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在该区域曾采集到鼎、豆、盘等陶器残片及几何花纹方砖等遗物,《曲阜的历史名人与文物》记述:1965年在防山墓群被破坏的大墓中出土有春秋时期的黄色玉磬、玉璜。另据《魏书·地形志》、《曲阜县志》等史籍记载,防山墓群属周代鲁国诸公墓。2003年经上级部门批准,曲阜市文物管理局曾对7号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由于墓葬多次被盗,破坏严重,墓内出土遗物较少,确切年代仍不易判定。2013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防山墓群5号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