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儒学论坛

在乡村设立文物保护通讯员

作者: 詹祥生  发布时间:2017-03-15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报 点击数:
作者:詹祥生 发布时间:2017-03-15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66722处,其中约20%已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另80%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现状不容乐观。据了解,2014年,国家文物局对100个古城不可移动文物的消失情况进行普查,同时选择10个县区,用卫星和其他手段进行复核,如以这10个县区的文物消失速率折算到全国,大约一年全国就有1.5万处不可移动文物消失。究其原因,一是自然因素,二是人为过度开发性破坏,三是盗窃违法行为猖獗。

除上述原因之外,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众多不可移动文物均分布在乡村,且大部分散落在边远山区的村落和野外,一旦破坏或消亡有时根本无从知晓,即使知晓了赶赴现场为时已晚。因此建立长期实效保护机制尤为重要。江西婺源属文物点分布较多的县域,在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如何保护好众多的不可移动文物及古建筑?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婺源成立了以县长为主任、分管副县长为副主任,各有关乡镇政府与县文物、建设、规划、国土、旅游、城管等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古建筑、古村落联审领导小组,采取了“四级”[ 县、乡(镇)、村委会、村小组]联动保护,并在工作中形成运作机制,对不可移动文物古建筑的保护达到较好的效果。针对盗掘古墓葬和盗窃古遗址现象,文物部门通过群众举报,联合公安部门,发现一起坚决打击一起,连续四年成功破获三起盗墓和一起盗窃古遗址案件,运用法律手段有效地打击盗墓和盗窃的“蛀虫”,同时在社会上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并形成良好的保护格局。

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整体性的工程。为此建议:

一、国家应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区域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的同时,及时编写不可移动文物资料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并进行挂牌公布。

二、建立联动保护机制。按照分级管理层层落实的文物安全管理要求,将文物保护责任分解到镇和街道、村和社区,同时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加大培训和宣传,做到奖罚分明。

三、根据不可移动文物分布数量,以乡村为单位,聘请日常看护员或通讯员,通过他们的日常巡查如实及时报告文物部门,并结合实际保护状况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对于看护员或通讯员,每年应给予适当的补助或奖励,对一些地方财政较为困难,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国家应给予必要的资金扶持。

中国文物报2017年3月14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