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教育培训

省商务厅在全省国民休闲汇电视动员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8-11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8-11

 省政府在全省启动国民休闲汇活动,对转变消费观念、扩大消费需求,满足人们群众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国民休闲与扩大消费密切相关,省商务厅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按照才省长的重要指示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参与国民休闲汇活动,把省政府正在全省推动开展的“满意消费进万家”活动,与即将启动的国民休闲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政府促消费、商家增效益、百姓得实惠、社会齐参与”这一主题,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推动活动创新发展。
  一、开展诚信商贸企业创建活动
  9月份,“以诚兴商,放心消费”为主题,联合省有关部门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商务信用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商务领域诚信建设指导意见,广泛宣传商圈融资指导意见,广泛宣传商贸企业预付消费卡规范管理相关标准,广泛宣传“12312”商务举报投诉热线暨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大规模开展信用知识培训。大力推进商务领域“诚信经营”示范创建活动,认定一批诚信商贸示范企业,推广一批诚信经营典型商家,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打造诚信经营首善之区,让诚信成为山东商贸流通的“金字招牌”。积极推动开展商贸流通企业信用评级活动,建立商贸流通企业信用档案,加强对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的宣传和推广应用,引导企业强化守信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营造放心安全消费化境。
  二、举办“美食山东”餐饮大赛
  下半年,精心策划组织“美食山东”餐饮大赛,组织开展“钻石级”酒店酒家评定活动,推出一批齐鲁餐饮系列名品、名点、名店、名师,推动鲁菜立足深厚文化底蕴,在传承中创新,再创新中发展,再创鲁菜辉煌,叫响“美食山东”品牌。加强鲁菜创新研究,鼓励开发鲁菜创新品种,支持鲁菜企业品牌建设,深度挖掘地方特色餐饮文化,提升鲁菜发展软实力,加快形成一批全国知名的品牌餐饮企业,以文化养美食、以美食促休闲。推进餐饮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实施《餐饮企业经营规范》、《早餐经营规范》等行业标准,引导餐饮企业规范经营。创新餐饮营销新模式,携手国民休闲汇活动,策划编印《美食山东》消费指引手册,荟萃山东名吃、名店、名点和特色美食,引导消费者方便选择餐饮消费,享受齐鲁美食,体味饮食文化。
  三、构建便捷高效城乡流通网络
  组织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质量建设年活动,解决部分农家店运用能够不规范、配送率低、店容店貌差的问题,全年再建8000家农家店,信息化改造5000家农家店,新建30个配送中心,确保农家店长效运营,使农民长期受益。积极开展商业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整合社会服务资源,构建家政服务网络体系,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优化商业网点布局,高标准规划建设各类商业设施,鼓励建设城市综合体和大型购物中心,为消费者打造便捷舒适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积极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创建,重点打造一批美食街、都市夜市区、历史文化街区、土特产街区、时尚购物广场,成为彰显城市特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成为提升生活品质,促进休闲消费的载体。全力推进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扩大“农超对接”比重,加快建设覆盖农产品加工、储藏、运输、批发、零售各环节的冷链物流体系,实现农产品高效、畅通、安全流通。
  四、培育“十百千”骨干商贸流通企业
  开展“十百千”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创建活动,引导企业强化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明确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创造持续发展动力;引导企业树立创百年品牌理念,着力打造服务品牌、诚信品牌,依靠诚信和服务赢得竞争优势;引导企业加强资本运作,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商贸企业和服务品牌,拓展企业发展模式和途径;引导企业创新管理,加快以信息化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带动企业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管理创新,实现企业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和科学化。在创建中,培育形成一批十亿级、百亿级、千亿级骨干商贸流通企业集群,切实发挥骨干企业吸纳吞吐、购销调存主导作用,保障供给,稳定市场,促进满意消费。
  五、组织系列惠民便民促销活动
  组织“佳节购物”、“名品进名店”、“品牌展销”等系列特色购物促销活动,引导节庆休闲消费。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现代流通方式,促进网络购物、电视购物有序发展,适应不同群体对新型消费方式的需求,促进便捷消费。组织20家“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开展“大篷车”下乡活动,组织30家家电大卖场、300家销售网点开展“以旧换新”活动。开展“示范区农产品百店巡展活动”,推动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与连锁超市实施“区超对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由出口保障向全民共享转变,促进城乡居民安全消费。
  下步,全省商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才省长重要讲话精神和本次会议部署,通过深入开展“满意消费进万家”活动,把省政府出台的《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落到实处,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