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教育培训

省委宣传部在全省国民休闲汇电视动员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8-11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8-11

今天,省政府召开电视会议,对我省首届“国民休闲汇”工作进行总动员、总部署。全省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和才利民省长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国民休闲汇”的宣传,把这项工作纳入宣传工作整体布局,做出具体安排部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下面,就做好“国民休闲汇”新闻宣传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做好“国民休闲汇”的新闻宣传工作
  省政府与国家旅游局共同主办的这次“国民休闲汇”活动,是贯彻落实《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一方面,引导和组织全民参加“国民休闲汇”活动,支持广大人民群众在工作之余充分享受休闲的快乐,提高生活质量,提升人的素质,有利于引领健康、文明、科学的休闲方式,提升全社会幸福指数,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另一方面,我省把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和主要经济增长点,正致力于推动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开展休闲汇活动,汇集各类休闲资源,汇集多种休闲产品和活动,汇集各类优惠和便民措施,汇集众多海内外消费者,有利于形成新的消费热点,有效扩大内需,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消费扩大和消费升级的需求,发展壮大休闲产业规模,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和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从而有力推动我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
  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充分认识“国民休闲汇”活动的重大意义,把“国民休闲汇”宣传工作作为近一个时期的宣传重点,加强领导,统筹协调。要紧密配合“休闲汇”各个阶段的活动,精心策划,周密安排,舍得拿出版面、时段,集中一段时间,突出做好“休闲汇”的新闻宣传,广泛发动,着力引导,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为山东旅游业乃至整个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准确把握“国民休闲汇”的宣传重点和宣传基调
  以行政的力量助推国民休闲,发布国民休闲纲要,组织“国民休闲汇”活动,是一项崭新的工作。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纲要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倡导休闲理念、推介休闲活动、总结活动经验为宣传重点,组织好首届“国民休闲汇”的宣传报道,为今后的相关宣传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第一,要做好休闲政策的宣传。《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是我省休闲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明确了国民休闲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组织新闻媒体,对《纲要》内容进行全面解读、深入诠释,使人民群众了解《纲要》内容,把握政策方向,为《纲要》的实施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第二,要做好休闲理念的宣传。长期以来,休闲一直作为一个贬义词存在,一提休闲就好像是在追求享受。现在,要通过深入宣传《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和“国民休闲汇”活动,努力把过时的传统观念引导、调整过来。要大力宣传休闲是当今社会公认的一种文明生活方式,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新亮点;宣传发展休闲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宣传“休闲汇”活动“健康休闲、幸福人生”的鲜明主题,积极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倡导寓休于闲、寓学于游、寓教于乐,培育全民参与休闲的兴趣和热情。
  第三,要做好“国民休闲汇”活动和产品的宣传。首届“国民休闲汇”活动期间,省直各部门、各市将开展丰富多彩的“休闲汇”活动,如开幕式夜间休闲、闭幕式沙滩篝火晚会、健身休闲周、旅游休闲周、购物打折季等,推出多种多样的休闲优惠产品,可谓是“天天有活动,周周有高潮”。各级宣传部门要密切跟踪活动进展,媒体记者要深入活动现场,及时、准确、全面地提供活动资讯,有效引导公众参与“国民休闲汇”活动。
  第四,要做好开展“国民休闲汇”经验的宣传。各新闻媒体要深入各部门、各市、县(市区)基层,了解广大公众参与活动情况,挖掘各地鲜活的创新成果,积极宣传各地、各部门创造性开展活动的有效做法,为今后“国民休闲汇”活动的深入开展积累一些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
  三、着力创新“国民休闲汇”的宣传报道
  “国民休闲汇”活动集中于三个月的时间,推出一系列国民休闲活动。宣传报道的内容十分丰富,任务十分繁重。各新闻媒体在组织宣传过程中要把握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强势。各新闻媒体要通过开设“国民休闲汇”专题、专栏、专版,集中推出休闲汇活动宣传报道,积极支持有关部门开展的“国民休闲汇”十大评选活动,刊播公益广告,提高活动知名度。活动结束后,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将开展“国民休闲汇”新闻宣传好栏目、好新闻评选活动。
  二是紧扣活动主题,创新宣传方式。活动成功与否,重在群众参与程度如何。各类宣传活动要紧扣“健康休闲、幸福人生”主题,做到形式新颖、内容鲜活,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要增强新闻宣传的互动性,及时报道群众参与情况,刊登群众的摄影作品、征文,反映群众的心声,有效动员群众的支持参与。
  三是集合媒体资源,形成宣传合力。报纸、广播电视和新闻网站等各类媒体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传播优势,全程式、全方位、多角度、多侧面地报道“国民休闲汇”活动,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报道,最大限度地把人气集聚起来,把企业动员起来,把群众调动起来,把游客吸引进来,让休闲汇真正成为全社会知晓、认可、喜爱、参与的一项活动,为活动的圆满成功,为全省休闲产业的发展壮大,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