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教育培训

济宁市文物局局长孙美荣在全市文物局长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8-11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8-11

同志们:

这次全市文物局长座谈会,是在我市成功举办2011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文物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再加压力,再鼓干劲,全力全速做好下半年工作,确保文物工作在“十二五”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刚才,樊局长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各县市区和市直文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利用ppt的形式对上半年的工作情况作了很好的汇报交流,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切实可行的措施。我听了很振奋,很感动,也很受启发。上半年,各县市区和市直文博单位紧紧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机遇,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谱写了我市文物事业的新篇章。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上半年文物工作的简要回顾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省文物局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文物工作紧扣“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承办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为契机,抢抓机遇,顺势而上,全市文物工作成绩显著,赢得了广泛赞誉。

(一)2011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2011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由国家文物局、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厅、省文物局、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市文物局作为主要承办单位,围绕“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国家主题和“传承文化遗产感悟魅力济宁”济宁主题,按照“孔孟之乡、运河之都”城市发展定位,高起点、大手笔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整个活动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组织流畅、富有魅力、圆满成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科学谋划运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筹备情况的汇报,研究具体推进措施。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物局,对整个活动进行综合协调和组织指导。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召开调度会,现场解决问题,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科学谋划活动总体方案,多方争取活动支持,积极稳妥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二是精心筹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按照“一切工作具体化”的要求和“无差错工作,无缝隙对接”的工作标准,明确了开闭幕式策划统筹部、会务接待部、宣传工作部、安全保障部、环境整治部、财务审计部等六大工作部的责任分工。实施指挥部会战工作机制,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宣传材料组、开幕式组、圣都工作组、后勤保障组等五个工作组,在市博物馆集中办公,分工负责,按照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成立了指挥部和领导小组,特别是兖州、曲阜、汶上及中区、任城等相关县市区按照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机制全力以赴进行筹备,确保各项活动、各个环节万无一失。

三是活动精彩纷呈,社会反响强烈。整个活动环环紧扣“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的鲜明主题,精心演绎了“传承文化遗产 感悟魅力济宁”的浓郁氛围,先后举行了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奠基、山东省文物保护成果展暨济宁运河文化展、曲阜颜庙复圣殿维修保护工程竣工典礼、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成果展和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开闭幕式等一系列活动,既隆重热烈、特色鲜明,又丰富多彩、亮点纷呈,充分展示了我市孔孟之乡、文明腹地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向全市人民奉献了一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脍炙人口的文化遗产盛宴,激发了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保护文化遗产空前高涨的热情,真正使文化遗产日成为全民共同的节日。同时,为今后继续组织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积累了成功经验。

四是宣传到位,有效提升了济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会前,科学制定了宣传报道方案和社会宣传方案,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广造声势,为活动的顺利举办营造浓厚氛围。活动期间,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围绕2011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的主题和特色,大力宣传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经验做法及成就,集中展示主场城市活动隆重举办的空前盛况。整个活动宣传突出济宁的主题和特色,主调鲜明,声势强大,富有特色,反响强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远远超出了预期的效果,全市上上下下都非常满意。在这期间,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济宁文博人的奉献之歌,充分展现了文博人的风采。特别是一对一接待工作,各县市区的文物局长、文广新局长大都履职到位,服务到家,圆满完成了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可以说,没有在座各位的辛勤付出,我们的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不可能如此圆满成功。同志们在为我们济宁赢得了荣誉的同时也展示了我们文博人干事创业、乐于奉献的良好形象。在此,我代表济宁市文物局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为此付出艰辛劳动的全市广大文物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工作和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曲阜片区大遗址成功纳入国家“五片四线一圈”战略框架,省政府、市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召开专项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我局大遗址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就组织领导、增加工作力量、设立专项资金、引进人才等方面,研究积极推进具体措施。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和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大遗址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文物局,统一协调大遗址保护工作。二是编制规划。汶上县、曲阜市分别成立了项目指挥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曲阜市启动了《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计划书》、《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文物影响评估报告》等规划、施工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汶上县启动了《南旺枢纽遗址保护规划》、《南旺枢纽保护本体测绘》、《南旺枢纽分水遗址展示设计》、《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等编制工作。邹城市完成了邾国故城遗址、野店遗址的调查工作,启动了邾国故城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三是古建筑维修、考古发掘和执法工作。汶上县先后完成了南旺分水龙王庙古建筑群的维修工程、南旺枢纽水工科技馆建设、南旺枢纽遗址的考古发掘等工作。曲阜市制定了《鲁国故城考古工作计划》,对36处重点保护区进行现场调查,绘制文物保护区地图,出台了《鲁国故城保护管理办法》,同时加大鲁国故城内的文物执法力度,坚决制止各类违章违法行为。

(三)文物保护基础工作不断加强。一是进一步实施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尼山孔庙及书院、武氏墓群石刻等保护方案、规划编制。孔府、孔庙、孔林保护规划已通过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崇觉寺铁塔、济宁东大寺、萧王庄墓群等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二是完成了一批重大古建筑维修项目。完成了孔府西路古建筑群维修工程、曲阜颜庙复圣殿落架大修、崇觉寺藏经阁、太白楼大修工程等,特别是历时三年的曲阜颜庙复圣殿落架大修工程是近年来我省文物部门开展的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之一,为全省相关维修保护工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顺利完成了萧王庄石椁墓汉画像石保护长廊建设和一号墓周围绿化工作。三是工程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成效突出。配合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先后完成了日照--菏泽输油管线兖州段葛家店、杨家村遗址、汶上段石塘村墓地、曲阜东宏新材料厂、微山雨润集团建设用地的勘探、发掘。完成了西气东输济宁段、晋煤外运东南出口铁路线及济徐高速市中区、任城区段的文物调查。配合省考古所完成了南旺枢纽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上半年文物调查200余公里,文物勘探面积1200余亩,考古发掘面积1000多平方米,出土文物200余件、汉画像石10块。

(四)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扎实推进。在国家、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大运河济宁段保护和申遗规划方案》,我市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汶上县全面实施南旺分水枢纽环境整治工作,拆迁了占压遗址的不和谐建筑,并启动了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对大运河遗产本体进行了抢救性维修。微山县先后投资3.2亿元对南阳古运河进行环境整治、遗产点维修和古街区保护等工作,同时,聘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了《南阳闸保护维修规划方案》。兖州市对金口坝进行环境整治、对泗河金口坝至白家店段大堤进行了复堤加固,有效地保护了金口坝遗址。充实完善大运河济宁段申遗点内容,遴选申遗预备名单,目前,全市共有28处大运河遗产点和河道列入大运河申遗预备名单和后续名单。成功举办了济宁运河文化展览,集中展示济宁运河文化的历史脉络、保护成果,社会反响强烈。召开了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的具体工作。

(五)文物普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文物普查工作已接近尾声,后续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制订的“五个标准(不可移动文物认定标准、分类标准、定名标准、年代标准、计量标准)六个规范”的要求(不可移动文物信息采集规范、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电子数据处理工作规范、不可移动文物数据汇总规范、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编制规范、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报告编制规范、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建档备案工作规范),全面、系统地汇总、整理、筛选、登录田野普查采集的相关数据及收集的所有信息资料,进行了补查纠正、复核完善,确保了普查登记表和普查数据的质量。对普查数据进行整理汇总,建档入库,确保文物普查数据的安全,建立不可移动文物编码系统、不可移动文物分布电子地图系统、不可移动文物信息管理系统和文物普查档案等。截至到目前,全市共调查不可移动文物6646处,其中新发现文物点4471处,复查文物点1911处。

(六)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一是博物馆建设步伐加快。曲阜孔子博物馆展陈大纲规划方案的深化设计已基本完成,县市层次的立项、土地、环评工作已经完成,省环保局对《孔子博物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已审批通过,积极争取尽快在省、国家发改委立项。金乡博物馆已奠基开工,规划总占地面积207亩,主体工程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将建成集文物展览、修复、保护、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的标志性现代化博物馆。嘉祥县把博物馆建设列入全县重点项目工程,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博物馆已完成规划、选址、工程地质勘探,即将开工建设(其它县市博物馆也都在规划酝酿中)。二是积极创新机制,提升宣教能力。全市各级博物馆、纪念馆在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切实履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延伸服务领域。市博物馆积极与驻地部队、学校联系,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上半年全市博物馆承接、举办各类展览20余个,参观人数达15万余人次。三是举办专题展览。 市博物馆举办的“中国运河之都——济宁”大型展览,借鉴新的展陈理念,以客观的文化载体为基点,围绕运河之都地位的确立,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着手,以翔实的资料,丰富的历史文献,将运河文化以及造福于人类服务社会发展进行系统的梳理。采用了形式多样的展陈手段,艺术地再现了运河之都背后的历史脉络、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李白纪念馆利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和翔实的资料举办了《李白在济宁》展览,全面诠释了唐代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在济宁真实传奇的人生经历,解读了李白诗歌的无穷魅力。成为济宁城区文化旅游的新亮点。兖州文物局,利用博物馆阵地,不断推出新的展览奉献给观众等等。

(七)文物安全目标责任制全面落实。为加大宣传贯彻《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力度,年初举办了《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文物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贯彻法律法规重要性的认识,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明显增强。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文物安全保护工作,确保全市文物安全,在全市建立了“四个一”巡查制度,对巡查结果随时通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加大了对文保单位日常巡查的力度,先后到潘家大楼、岱庄天主教堂、济宁东大寺、兖州兴隆塔、邹城孟府孟庙、伏羲庙等文保单位进行巡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了文物安全隐患通知书,依法查处了几起违法案件,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配合公安机关查处盗掘羊山古墓葬案件,震慑了文物犯罪分子。嘉祥县文物部门专门设置了保卫科,成立了文物稽查大队,为打击文物犯罪提供了有力保障。

(八)文物宣传工作力度大、效果好。结合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和“5·18”国际博物馆日等系列活动,充分运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强势宣传。文化遗产日活动期间,采取常规新闻报道与专题、专刊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地展开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全面反映活动盛况,累计发稿170余篇(条)。在济宁日报陆续推出了7个专版和特刊。在省级以上媒体刊(播)发新闻稿件近200篇(条),有效扩大了整体活动以及济宁的影响力。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专题节目《中国记忆——“中国文化遗产日”大型直播活动》,播出了时长9分钟的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专题报道。光明日报刊发了《聚焦文化遗产日·文明的守望》等文章。大众日报集中刊发了《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济宁举行》、《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开建》等4篇稿件。山东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栏目头条报道了开幕式盛况,并连续报道了系列活动的情况,公共频道现场直播了活动开幕式。齐鲁晚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活动情况,并用一个整版刊发了活动的详细报道。另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文化报、中国文物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易、搜狐、山东新闻网等多家知名网站都在重点时段和重要版面,集中报道了活动的盛况和特色。各级媒体共有近40家近百名记者采访报道。社会宣传成效显著。在入住宾馆、城市交通主干线、高速路口、收费站、公共场所、机场、车站及活动路线涉及区域等作为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社会宣传布置的重点,综合运用条幅、户外大型高炮广告牌、LED电子显示屏、道旗、灯箱、横幅、手机短信、公交车体、公交车站牌、出租车电子屏、工地围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大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及时编发活动简报17期。济宁日报、济宁电视台、齐鲁晚报及网络媒体济宁文博网、济宁新闻网等设立了倒计时牌,开辟文化遗产日专题,形成了多角度、立体化、广覆盖的格局。通过广泛宣传,营造了“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应当充分肯定,全市广大文物工作者顶住压力,勇挑重担,破难攻坚,开拓进取,上半年的文物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人才匮乏、经费短缺、机制不健全等严重制约着文化遗产工作的顺利开展。下一步,我们务必牢固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继续发扬不懈怠、不松劲、不停顿的拼搏精神,多思发展之需,多谋发展之策,多出发展之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推动我市文物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下半年文物工作的主要任务

下半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入到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开展的“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中,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大力发扬在举办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中形成的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扎实苦干、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通力协作、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狠抓工作落实,树立新标杆,再展新形象。

(一)再接再厉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一是抓紧编制各级文保单位的保护规划和维修方案。正在编制的崇觉寺铁塔、济宁东大寺、曾庙、萧王庄墓群、孟府孟庙、铁山岗山(含葛山、峄山)等保护规划、方案抓紧完成,通过专家评审,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还未启动的王因遗址、贾柏遗址、卞桥、汉鲁王墓、明鲁王墓等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尽快寻求合作单位,启动规划编制和维修方案工作。二是精心做好古建筑保护和维修工作。积极争取资金,对古建筑做好日常维护,对濒临倒塌的古建筑抓紧进行抢救性维修,对未公布为遗产点予以挂牌保护,对资金到位的项目抓紧实施,尽快完成,精益求精,确保工程质量。三是加强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根据各县市区的申报情况,尽快组织专家现场勘察、遴选、评审,在初定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的基础上,报请市政府公布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各县市区要抓紧时间公布新登录的不可移动文物单位,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四是加强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健全完善全市馆藏文物信息档案。按照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文物收藏单位应当逐步建设文物藏品数字化信息库。进一步做好馆藏文物的修复工作。切实改善县级文物库房文物藏品的保管条件。五是做好工程建设中的文物保护。近年来,随着一些重点工程的开工建设,地下文物的保护日益繁重。我们要按照《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的要求,严格遵守审批程序前置原则,落实好占地二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基本建设或在地下文物保护区、历史文化名城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要先行考古调查、勘探的规定要求。各相关县市区要积极做好与城建、规划、发改、财政、公安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共同做好工程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按时完成兴隆庄煤矿、东滩煤矿压煤搬迁建设用地的文物勘探,配合大遗址保护做好王因遗址文物勘探的准备工作,同时做好其它基本建设工程的文物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

(二)强力推进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预定工作任务。目前,大运河申遗启动与准备阶段已基本结束,现在正式进入“提速”的关键的第二阶段,任务越来越重,难度越来越大。申遗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要如期完成国务院关于2014年申遗成功的战略部署,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我们要积极工作,再接再厉,要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面。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今年8月底前,各有关县市区都要建立健全大运河保护和申遗领导机构,组成专门的工作班子,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确定各项任务目标和进度要求,具体分解到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监督有力、保障到位。二要加快编制保护规划和维修方案,全面落实保护措施。对列入申遗预备名单的遗产点,要抓紧编制科学的保护规划和维修方案,开展遗产保护、监测、研究、环境整治和档案建设等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完成审批和公布实施程序,确保在今年12月底全部完成申遗预备名单点段的“四有”工作,落实相关的保护要求,市局要组织专家对相关工程进行定期巡视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三要政府主导,合力攻坚。各有关县市区文物部门要在地方政府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争取财政支持,保证经费,使大运河文物本体得到及时有效的维修和保护。四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各有关县市区要学习和推广汶上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经验,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县域内遗产点本体保护维修的规划编制和项目实施。目前,国家文物局已将运河总督衙门遗址列入大运河申遗后续预备名单,市中区要抓紧启动相关工作,争取运河总督衙门遗址能够最终进入大运河整体申遗名单。五要倒排时间表,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的要求,严格按照申遗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今年 11月底前必须完成各遗产点段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年底前完成各遗产点保护维修规划的编制工作,迎接国家文物局将在明年6月底前对各遗产点段申报准备工作进行的全面检查。要继续开展综合治理,清理运河沿线不和谐建筑,在大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区分轻重缓急,逐步实施大运河保护整治工程,将环境整治和遗产点展示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在2012年5月底完成各遗产点保护维修和申遗河道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营造亲切和谐的运河文化景观。

(三)加大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力度。“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投资1000多个亿用于文化遗产保护,这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谁的规划、方案做的早做得好,谁就能抢占先机拿到项目,谁就能尽快争取到资金。我们一定要心中有数。曲阜片区已成功纳入国家“十二五”大遗址五片四线一圈的大盘子,下一步要尽快编制大遗址保护范围内相关遗产点的保护方案和详规,争取资金,抓紧实施。要完成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和曲阜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规划,加快实施建设。进一步做好已纳入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之内的“王因遗址”、“邾国故城遗址”、“贾柏遗址”、“野店遗址”、“西吴寺遗址”等大遗址的考古发掘、规划编制等工作。大遗址规划编制没有列入时间计划的,应积极寻求合作单位,抓紧编制,重点突破,积极推进。另外,根据《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规定,急需编制的还有“考古工作计划”、“符合保护规划的遗址公园规划”、“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计划书”、“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文物影响评估报告”等,特别是遗址公园规划、考古工作计划十分紧迫。同时,曲阜、邹城、嘉祥等县市要抓紧实施“三孔”世界文化遗产扩遗项目的重新申报工作,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统一协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四)善始善终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任务。历时五年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已进入收尾结项的重要阶段。今年要全面完成文物普查调查资料的整理汇总,确保普查数据的科学性,做好普查工作报告的编制工作,做好普查报告的后续应用和成果转化工作,总结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强普查成果的宣传。同时,对新登录的不可移动文物加强有效的保护。

(五)超前做好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准备工作。国家文物局将在2012年至2016年开展国有可移动文物的普查工作,对国有单位收藏保管的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保存现状以及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现状等基本情况进行普查统计。普查主要标准制订、筹备普查试点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文物局的要求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六)一刻也不放松地把文物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生命线,文物安全工作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广大文博工作者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必须高度警觉,狠抓责任落实。一是按照公安部、国家文物局2011年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当前文物安全面临的形势,按照主动发现、主动打击、主动治理、主动防控、主动配合的原则,全面做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下一步各县市区要抓紧成立联合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工作机构,研究确定本地区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确保专项行动有条不紊的开展,取得丰硕成果。二是严格落实文物安全目标责任制。抓好文物安全“四个一”巡查制度的落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文物安全。三是继续加大文物法规宣传力度,特别要开展好12月份的文物法律法规的宣传月活动。

(七)全面推进博物馆事业发展。不断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博物馆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服务的阵地作用。目前,我市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县级博物馆建设高潮,这是当地政府重视文博事业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文物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一是新馆建设要做好长远规划,遵循文博事业发展的规律,建成后的博物馆要在藏品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讲解服务、陈列展示等方面的质量提升上下功夫,还要注重加强藏品保护环境、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理念、文化传播功能、市场营销效果和管理水平的提升等。二是要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的教育阵地作用,举办或引进展览,丰富博物馆展览内容,向社会推出一批专业性、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有机结合的高水平展览。三是不断提升博物馆、纪念馆的免费开放水平,积极主动走出馆舍,走进大千世界,不断丰富博物馆的内涵,不断延伸博物馆的外延,使其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社会教育、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一方面,要把博物馆文化送到千家万户,推动展览进社区、进厂矿、进农村、进军营,加大博物馆文化产品的开发。另一方面,要让一个社区、一个乡村,使人们更多地呼吸到博物馆的文化气息,让博物馆、纪念馆更多的惠及民众。

(八)继续为文物事业创造良好环境。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继续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宣传力度,为文物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要充分利用12月份文物法制宣传月和各类媒体、网络信息平台,大张旗鼓地开展文物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努力使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保护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二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深入持久地宣传普及《文物保护法》和新修订的《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文物保护意识和文物法律意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保护文物的积极性,为文物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文物保护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三是要善于利用举办展览、博物馆纪念馆的免费开放、文博网、新闻访谈等多种有效形式,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文物保护工作的价值、意义和文物保护的原则和基本知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来,依靠人民的力量保护好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多的惠及人民群众,形成“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下半年文物工作依然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