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教育培训

尼山书院讲学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2-28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2-28

2010年春季祭孔典礼上,尼山书院被重新启用,并定于每周的星期日上午十点开讲,邀请曲阜当地文史研究上有一定成就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尼山书院讲学的主题为“构建大众平台,让孔子贴近百姓”,旨在借助这个平台,让孔子走在每个人的身边,让儒学为大众服务,在提升广大群众人文素质的基础上,把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好。


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资料室主任,文博副研究馆员彭庆涛授课

书院教学制度是中国教育的一种重要模式,宋代是书院发展的昌盛时期。尼山书院具有祭祀和教学的双重功能,是曲阜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书院以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又与尼山孔庙互为一体,从而成为庙学合一的典型范例。作为北宋时期创立的学院,尼山书院是中国现存早期书院中规模最为完整、保存状况最好的书院之一,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有着特殊的文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