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曲阜市儒家文化代表性建筑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入选“第一批山东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11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3-11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一批山东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经市县申报、材料初审、专家投票、集中评议等程序,曲阜市儒家文化代表性建筑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成功入选。

曲阜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文物资源最集中的县级城市之一,文物古迹遗址众多,境内共有各级文物点819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08处。曲阜先后荣获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市、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山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重点基地”挂牌曲阜,成功承办全省文物职业技能大赛和协办两次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天津大学)曲阜基地挂牌成功,创新设立“三孔文物保护专项基金”,“三孔”被评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多年来,曲阜市扎根儒家文化沃土,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十六字方针,紧握文物安全主线,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下一步,曲阜市将此次成功入选创建名单为契机,严格按照省文旅厅要求编制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夯实文物安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文物保护重点项目建设水平,构建儒家文化代表性建筑综合保护体系,初步建成儒家文化代表性建筑区域科研中心,有效提高文物保护利用层次,实现曲阜文物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依托儒家文化代表性建筑引领构建“孔子”国家文化地标和中华民族精神标识体系,打造文化特色鲜明、文旅深度融合的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