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曲阜市承担的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任务完美收官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2 文章来源:文物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2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决定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此项工作由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开展。

一、受命领衔,勇挑重担。曲阜市文物局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不仅是全国规模较大的古建设计、施工龙头企业,而且在石窟石刻保护方面技术力量雄厚,编撰有《曲阜片区石刻文物信息采集技术研究》和《曲阜片区石刻文物病害调查及保护修复技术研究》专业著作,具体运营国家文物局科研基地等多个科研机构,有基于此,省文化和旅游厅经过慎重考虑,通盘权衡,最终确定由三孔古建为山东省石窟寺专项调查主体实施单位,独立承担山东行政区域内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调查任务。三孔古建可谓是众望所归,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唯一一家独立承担全省石窟寺调查任务的非省直文博专业机构。

二、厉兵秣马,整装待发。三孔古建受命伊始,精心谋划,对调查流程、软件使用及信息录入、调查报告撰写要求等进行了全员培训和现场案例教堂,熟练掌握石窟寺调查规范、填报技巧、形制描述、病害分析、安全防范措施等知识、技能;除了整合自身人力资源外,还主要借调了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曲阜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石窟寺研究、考古、文物保护、文物管理等专业力量,另外还特别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进行业务指导,形成省厅统筹、三孔古建具体实施、市县文物部门协同配合的石窟寺调查工作格局。

三、披荆斩棘,跋山涉水。调查队员金戈铁马,兵分四路,明知山有雪,偏向雪山行,红旗招展,奔赴现场,攀藤揽葛,踏雪寻窟。调查路途中多次出现滑落跌倒、荆棘扎伤等意外,翻越数百个山头,行程万余公里,空谷传足音,振衣掸雪尘,筚路蓝缕,晓行风餐,表现出了吃苦耐劳、团结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在风雪严寒、荆棘遍布、悬崖峭壁、连续登山、病痛缠身面前无一人退缩、掉队。

四、目量意营,窟龛悉绘。调查队统一采购了无人机、专业相机、专业测绘工具、登山鞋服、开山刀等设备物品,共拍摄照片24765张,绘制图纸1153份,对石窟寺的基本情况、总体布局、洞窟形制、窟内造像、彩塑及壁画、题记、碑刻铭文及其他附属文物的情况进行全面记录和详细描述,全方位、多角度采集了石窟寺数据,全面摸清了全省石窟寺和摩崖造像的资源家底,从而为“十四五”期间制定保护策略和规划提供决策依据和学术支撑,也锻炼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石窟寺保护研究队伍。

五、成果丰硕,未来可期。山东省石窟寺调查组实地调查218处,最终核实为石窟寺及摩崖造像183处,新发现16处,共有龛窟1459个,造像5850尊。山东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既扎实,又有新突破,赢得了广大媒体的关注和追踪报道,并被新浪、网易等转载,国家文物局媒体端2月3日的两篇文章对山东省石窟寺专项调查进行了重点推介。

山东省石窟寺及摩崖造像数量较多、造型丰富,时代连贯,风格延续,种类全面,地方特色鲜明,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是沿海石窟第一大省。保护、阐释与利用好石窟寺资源,推动石窟寺资源的创造性转化,能够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沛的文化动能,滋养当代人的心灵,坚定文化自信,伴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扬帆远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也必将潮平岸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