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三孔”古建筑纳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27 文章来源:文物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27

2020年曲阜市文物局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参与,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与科研机构联合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明清官式建筑营造技艺科学认知与本体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由科技部正式通过立项。市文物局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主要负责5个子课题之一的“明清官式建筑传统材料保护与材料改性研究”项目的具体实施、跟踪记录和相关保障工作。

“明清官式建筑传统材料保护与材料改性研究”课题主要针对明清建筑材料“砖、石、灰和油、画、糊”保护和修复的共性科学问题,率先提出“隔、阻、缓、修”材料保护新方法,形成有机-无机复合、聚合物接枝与分子裁剪、纳米改性等相结合的材料合成新技术,研发出砖石灰和油画糊系列化保护新材料。项目组已先后3次在曲阜举行课题例会,实地考察了三孔世界文化遗产,并结合课题内容对拟研究对象进行了踏勘选点工作。结合孔庙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的实施,已初步确定将神厨院门和奎文阁作为统材料保护与材料改性研究的研究示范点。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动曲阜文物保护技术发展,有效提升文物保护机构的科研能力,为地方文物保护人才培养和古建技艺传承创新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