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曲阜汉魏碑刻》出版发行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9-12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9-12

近日,全面反映曲阜汉魏碑刻风貌的《曲阜汉魏碑刻》一书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近5万字,图片140余幅,著录了曲阜精品汉魏碑刻28通,包括国家一级文物碑刻五凤刻石、乙瑛碑、礼器碑、孔宙碑、史晨碑、张猛龙碑等,按照碑刻年代顺序,详细记载了碑刻的刻立年代、形式体量、记述内容、历史意义、书法艺术价值及发现经过、移存情况等,是一部集知识性、史料性、艺术性于一体的佳作,为人们欣赏、研究、学习曲阜汉魏碑刻提供了详实的资料。

曲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碑刻资源丰富,现存历代碑刻达1万余通,是名副其实的文化艺术宝库,被誉为全国三大碑林之一。曲阜汉魏碑刻更是碑刻中的精华,有西汉刻石7通、东汉碑刻17通,魏碑4通,汉碑数量居全国之首,因其历时久远、保存完好、书写华美而备受历代书家、金石学家、文人雅士的关注和推崇。现存精品碑刻中五凤刻石是我国不可多得的西汉石刻之一,乙瑛碑、礼器碑、孔宙碑、史晨碑乃汉代隶书的代表碑,张猛龙碑则代表了魏体书法艺术的最高水平。这些举世罕见的石碑是传达历史信息最直接、最真实的载体,是研究汉字书体演变及汉魏时期政治、思想、军事、文化发展水平及孔庙建筑史的宝贵资料,也是中国书法艺术的瑰宝。

《曲阜汉魏碑刻》以一手资料为蓝本,数据详实、图文并茂,校正弥补了诸多著作和资料对曲阜汉魏碑刻记载、描述以及所录碑文中的遗误之处,此书的正式出版必将充分发挥曲阜汉魏碑刻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更好地满足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必将进一步引起世人对汉魏碑刻国之瑰宝的重视,引导公众参与到传统文化的学习、保护、传承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