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颜庙古建筑群维修工程快速推进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7-20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7-20

抢抓进度确保质量

颜庙古建筑群维修工程快速推进

颜庙复圣殿及古建筑群维修工程自2006年3月开工以来,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方案,始终坚持保持古建筑原貌和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维修,2009年12月颜庙复圣殿及中路建筑正式对外开放,今年9月底,颜庙古建筑群东西两路修缮项目也将全部完成,对外开放

由于复圣殿木结构用料比例单薄,造成局部结构歪闪劈裂,整体木构架西倾,凹陷沉降不均,屋面漏雨,木结构外表油漆彩画脱落,木基层糟朽等诸多安全隐患,整体建筑处于濒危状态。古建筑群大多漏雨严重,瓦件残损缺失,椽望糟朽,个别建筑木构架扭斜歪闪,门窗、上下架大木因油饰彩画剥落严重而失去保护,墙体歪闪处出现纵向裂缝,台明踏跺移位,散水缺失。2002年6月和2006年12月,曲阜市文物局委托山东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设计编制了《曲阜颜庙复圣殿维修和总体规划前期工程方案》和《颜庙古建筑群维修保护方案》,并通过了国家文物局审批。颜庙复圣殿及中路建筑维修于2006年3月开始施工,2008年10月完成主体结构工程,2009年上半年进行油漆彩画和地面石作维修,2009年7月31日,复圣殿及中路建筑完成全部修缮项目,并于12月正式对外开放。古建筑群维修于2009年初开始施工,现已完成中轴线的复圣门、归仁门、仰圣门、乐亭、明代正德、正统亭和东西两庑等建筑。目前,市文物旅游局正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及文物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工程按时间节点如期竣工。

在颜庙古建筑维修过程中,国家、省、济宁市文物局及各级专家领导多次莅临现场督察指导,对修缮工程给予了更多的关心与支持。施工队伍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方案意见和古建筑施工规范,科学管理,精心组织,坚持以“保护文物古建筑原貌、不破坏文物价值”的修缮原则,有效地确保了工程质量。在施工前对文物建筑的石构件、油漆彩画和文物陈设及古树名木采取有效的覆盖和包裹措施。施工中尽最大努力保持古建筑的完整、健康和原始状态,对修缮过程中新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省地市文物部门解决,最大限度地延续其历史真实性和完整性。在现有设计和规范的基础上,严格采用传统工艺做法施工,在保证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使用原始构件,使古建筑保持了“原汁原味”的风貌。国家文物局对颜庙古建维修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要认真总结颜庙复圣殿落架大修的成功经验,供今后古建筑维修借鉴。

颜庙又称复圣庙,是祭祀孔子弟子颜回的庙宇,位于明故城北门里路东颜庙街西首,陋巷街北端,经过元、明、清三代的扩建和续修,已有680年的历史。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主体建筑复圣殿为七间重檐、歇山绿琉璃瓦顶建筑,系明正德二年(公元1507年)重建。1930年,蒋、冯、阎混战时,东山大梁折落,东北角柱折断,东面斗栱全被打落,于1934年进行了维修。1978年再次维修时,只对木构架进行抢险加固整修,更换糟朽严重的木基层及对瓦屋面进行了揭瓦。限于当时条件,上层外檐油漆彩画施工时对原状图案进行了不当的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