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论文集》出版发行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7-18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7-18

近日,由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张柏作序,中国文物出版社出版,全面反应历史上各地方儒家思想传播、文化教育发展及全国孔庙保护现状的图书《中国孔庙保护协会论文集》正式发行。

论文集收录了全国各地孔庙研究论文72篇,作者多为长期从事孔庙保护管理前沿的实践者。论文集全面反映了历史上各地方儒家思想传播、文化教育发展的总体脉络和状况及孔庙保护研究、宣传的最新成果。文集中《河南府文庙建筑的时代及价值初探》、《千秋留故迹光彩耀石经》、《“国学”之地,昌明“国学”》等文章指出了孔庙的兴衰与社会、经济、文化唇齿相依的密切关系。《哈尔滨文庙碑记考证》篇则揭示了我国近代史上最后一座孔庙诞生的社会背景,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文庙”究竟能为现代商界做点什么》等文章理性地对当代孔庙的社会功能进行了考问,令人深思。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自1995年成立以来,每届年会都有相关的论文交流探讨,最初以《孔庙通讯》的形式发表,2004年,在广东德庆召开的第九届年会首次正式出版《中国孔庙研究论文集》,此后几届年会又收到大量的论文,协会的会员单位越来越多,各会员单位参加协会活动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这对协会本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孔庙保护协会论文集》的出版发行,既是广大会员的要求,也是协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对宣传孔庙、保护孔庙、促进文化交流、旅游发展、世界儒学研究及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