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复《鲁国故城保护总体规划》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6-20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6-20

近日,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曲阜鲁国故城保护规划的批复》(文物保函[2011]933号),正式批准了《曲阜鲁国故城保护总体规划》,至此,鲁国故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同时也标志着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步入了快车道,迈向了新征程。
作为“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实施的大遗址保护项目之一,鲁国故城对研究周代历史和儒家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对鲁国故城保护工作的指导与管理,2008年8月,我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始了《鲁国故城保护总体规划》的编制,2008年10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规划编制小组首先对鲁国故城遗址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现场踏勘,对相关资料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与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了认真座谈,做好了前期基础性工作。
为加快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度,我局于2008年底安排专业人员长期派驻文化遗产研究院,第一时间为保护规划的编制提供咨询和服务,及时沟通信息。2009年5月、9月、11月和2010年3月,规划小组先后四次来曲阜就保护规划做了汇报,征求了省文物局、曲阜市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经过规划编制小组和我局的共同努力,2010年5月16日,《曲阜鲁国故城保护总体规划》通过了省级专家论证会的论证,2010年9月26日,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组的论证,并且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2011年4月26日,国家文物局经过对该规划的认真审核,正式予以批复。
《曲阜鲁国故城保护总体规划》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对鲁国故城保护工作的进一步规范、有序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意见,进一步完善总体规划,提请山东省文物局尽快报请省人民政府予以公布。同时,抓紧制定《曲阜鲁国故城考古工作计划》和《曲阜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并做好规划的贯彻落实,力争将鲁国故城建设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