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除《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详尽规定文物保护的内容外,在其它法律中涉及文物保护的条款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2-23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2-23

除《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详尽规定文物保护的内容外,在其它法律中涉及文物保护的条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关于财产所有权的规定中有这样的内容: “公民的个人财产,包括公民的合法收入、房屋、储蓄、生活用品、文物、图书资料、林木、牲畜和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以及其它合法财产。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侵占、哄抢、破坏或者非法查封、扣押、冻结、没收。”“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第 38 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收集、整理、翻译和出版民族书籍,保护民族的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和其它重要历史文化遗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规定: “森林分为以下五类:……五、特种用途林:以国防、环境保护、科学实验等为主要目的的森林和林木,包括国防林、实验林、母树林、环境保护林、风景林、名胜古迹林和革命纪念地的森林。”“特种用途林中的名胜古迹和革命纪念地的林木、自然保护区的森林,严禁采伐。”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中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其中包括公民的文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 17 条中规定: 非经国务院授权的有关主管部门同意,不得在国家划定的自然保护区、重要风景区,国家重点保护的不能移动的历史文物和名胜古迹所在地开采矿产资源。第 19 条规定:“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时,发现具有重大科学文化价值的罕见地质现象以及文化古迹,应当加以保护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 25 条规定: “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有下列第 1 项至第 3 项行为之一的,处 200 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在地下、内水、领海及其它场所中发现文物隐匿不报、不上交国家的;……故意污损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损毁公共场所雕塑,尚不够刑事处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规定: “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单位保存的文物、图书资料同时是档案的,可以按照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由上述单位自行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 12 条规定: 在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划定的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其它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的工业生产设施;建设其它设施,其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 17 条规定: 各级人民政府对具有代表性的各种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区域,珍稀、濒危的野生动植物自然分布区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域,具有重大科学文化价值的地质构造,著名溶洞和化石分布区,冰川、火山、温泉等自然遗迹以及人文遗迹、古树名木,应当采取措施加以保护,严禁破坏。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规定: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为陈列或者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它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第4条规定: “编制城市规划应当注意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防止污染和其它公害,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和市容环境卫生建设,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城市传统风貌、地方特色和户然景观。”第 25 条规定:“城市新区开发应当具备水资源、能源、交通、防灾等建设条件,并应当避开地下矿藏、地下文物古迹。”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规定: 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管理单位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保护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内的自然资源和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