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源 > 曲阜名胜

曲阜名胜:九龙山汉鲁王墓

作者: 景区管理  发布时间:2016-03-24 文章来源:三孔景区 点击数:
作者:景区管理 发布时间:2016-03-24

【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开放景区,山体地质环境薄弱,落石危险,暂不对外开放      咨询电话:0537-3709572】

九龙山位于曲阜城南9公里处。山上东西并列着5个南向的古墓,这就是西汉时鲁王的陵墓。

第一位鲁王是汉景帝的儿子刘馀,他于西汉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由淮阳王改封为鲁王,迁都曲阜。以后子孙安王刘光、孝王刘庆忌、顷王刘劲、文王刘睃相继袭封,刘睃死后,又以其侄刘闵为鲁王,但到始建国二年(公元10年)就被王莽废除了。

鲁王的陵墓都是依山凿洞,除东起第一座外,西边4座都于1970年被发掘。陵墓的形制与结构基本相同,已发掘的4座墓室中,西起第三座最有代表性。墓纵深全长72.1米,最宽处24.3米,最高处18.4米。前为墓道,长37.5米,宽4.6米至4.8米,最高处18.4米,人工自山表下凿石而成,葬后以土回填。墓道北端近墓门处,向东西各凿成一个山洞,放置殉葬的车马。墓道北端向北凿石为洞,依次为墓门甬道、前室、后室、石龛,前室左右还各有两个耳室。墓门宽2.2米,高为2.5米,深4.5米,以19块长方形石块堵塞,每石长约2.3米,宽近0.5米,厚近1米。甬道长17米多,北端东西有耳室,左右各二室。前室东西8米,南北6.3米,高4.2米。后室置棺椁,长宽各6.5米,高4.6米,北壁凿刻石龛。为排掉山体渗水,墓底凿有水道自后室排向东车马室的自然山缝。整墓凿石2900多立方米。在生产力比较低下的西汉时期,凿成这样的墓穴是很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