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源 > 曲阜名胜

曲阜名胜:九仙山

作者: 景区管理  发布时间:2017-03-07 文章来源:三孔景区 点击数:
作者:景区管理 发布时间:2017-03-07

沿104国道北行,至吴村西北行,五公里过簸箕掌村西折,沿山脚西北行,不到两公里就到九仙山。

九仙山位于曲阜北部,东距石门山十公里,主峰海拔460米。山上山下,三月杏花、桃花、梨花、苹果花相继开放,花团錦簇;四月槐花如雪,香气飞溢;五月枣花金黄,紫荆花淡紫,幽香袭人;六至八月,杏、桃、梨、葡萄、苹果相继成熟;九月、十月大枣、柿子先后收获,景色十分优美。

山脚下,右侧有华佗庙,跨河北行,迎面为红门宫。宫建于高台之上,为三合小院,正房、厢房各三间,正房内供碧霞元君塑像。由院东北小门而下,跨过单拱仙人桥,拾级而上,约600米至三清庙。庙原建于山下龙湾之北,清康熙九年(公元1670年)移建于山腰,正祠三间,前接卷棚,原供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道尊、太清太上老君,祠东有一阁,也为三间。循石阶继续北行400余米,跨路建有“拔云观”石坊,观已不存。前有屋三间,门上镶嵌石额,刻“西王母行宫”,原是供奉西王母的祠堂。北行100米,为三天门,拾级90余级为中天门,再登66级为南天门,台阶很陡,如天梯悬挂。南天门为砖砌拱门,入门为碧霞祠,正祠五间,前出廊,正中供碧霞元君,两侧供眼光神、送生神,三神俗称泰山老奶奶、眼光奶奶、送生娘娘,均有塑像。

碧霞元君全称东岳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民间俗称泰山老奶奶、泰山老母,是道教中的重要女神。据说秦始皇封禅泰山,在山顶发现一尊石雕女神,称之为泰山姥姥,进行祭奠。宋真宗封禅时,疏浚山顶泉池也挖出一尊石雕女神,命改为玉石雕像,加封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道教认为碧霞元君“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明清时庙祀遍及全国,成为最受崇拜的女性神祗之一。送生神本为碧霞元君的称号之一,碧霞元君神旁原有一对侍女,可以为人送子送福。眼光神原来也是碧霞元君的侍女之一,后来也演变为单独供奉的女神,可以医治一切眼病。过去,山东一带,民间祈子(栓娃娃)、祈福最常拜的神就是碧霞元君,所以曲阜九仙山也建立了碧霞祠。

出碧霞祠,北上直登山顶,俯视全山,南北不同,山南全为落叶阔叶乔灌木,山北全为针叶常青松树。放眼四望,东、北西三面群山连绵,逶迤起伏,南面田原如錦水库似镜。  

 

 

上一篇:曲阜鲁国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