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源 > 曲阜名胜

曲阜名胜:颜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3

颜府与颜庙一墙之隔,五进院落,占地约0.27万平方米。因翰林院五经博士世代相袭,故称其为“颜翰博府”简称颜府。颜子嫡裔居住于此,负责祭祀并管理家族事务。

历史沿革

北宋初年,颜庙的基址在鲁城东北隅颜子店一带。元泰定三年(1326年)中书省奉旨行文济宁路,责成在陋巷故址买地,另建新颜庙。为了便于祀庙活动,颜氏后裔自然傍庙而居。自颜子四十九代孙颜继至五十七代孙颜池,主奉颜子事,一直世居庙前的陋巷。明英宗正统十一年(1446年),诏令五十九代孙颜希仁主奉祀事。景泰三年(1452年),始授颜希惠为翰林院五经博士,主奉祀事。后因颜希惠是颜氏庶支,官爵被罢黜。天顺六年(1463年),特授颜希仁长子颜仪为翰林院五经博士,之后于颜庙东侧建府第。由于历代翰林院五经博士的相袭,故称其为“颜翰博府”,简称颜府。民国以后七十七代嫡裔闫世镛袭为复圣颜子奉祀官,仍然居住此府。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颜府建筑已逐渐破败损毁。至七十年代,曲阜市印刷厂迁入后,原有建筑基本无存,仅余后院西厢房数间。

建筑形制

颜府原建筑形制为:东西宽45米,南北长190余米,五进院落,占地约0.85万平方米,有主要建筑48间。颜府大门与颜庙东部博文门相齐,悬挂蓝地金字“翰林院”匾牌。大门阔三间,前有影壁墙。大门之后是二门,面阔3间。两门之间为第一进院,院西靠颜庙东墙有前后两处小院,由前堂屋和后堂屋组成。第一进院落东边另有一座两小院的祀堂建筑。二门后是第二进院落,实为翰林院五经博士办公的衙门,正面为5间大堂,左右各5间为东、西配房。大堂后有内宅门,门内为第三院落。院内建有5间前堂屋和各5间的东屋、西屋。前堂屋两侧各有小3间东、西耳房。第四进院是内宅第二处建筑,其后堂屋及两边的厢房、间数大小、样式规模与第三进院相似。整个建筑的最北端是第五进院,正面建正厅5间,东连耳房3间,院西另辟一小院,设有北屋3间。

 

上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