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儒学论坛

“故宫表情”的背后

作者: 郭桂香  发布时间:2017-03-02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报 点击数:
作者:郭桂香 发布时间:2017-03-02

一百,可以说是一个圆圆满满的数字,也可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2月12日,正月十五刚过,在故宫博物院的报告厅里,坐满了、站满了从京城各处赶来的听众。这里,正举行“故宫讲坛”百讲特别活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主题讲座“故宫博物院的表情——让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资源走进人们现实生活”,既是对过去故宫博物院将高大上的故宫文化传播给社会,服务公众的总结,更是对博物馆如何守护、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新思考。

面对公众的需求,博物馆应以什么样的表情呢?单霁翔侃侃而谈,他结合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文物保护、陈列展览、服务观众等多方面的实践与成果,归纳出了故宫博物院的8种表情:诚心、清心、安心、匠心、称心、开心、舒心、热心。两个多小时内,他将这八“心”一一娓娓道来。改造端门售票环境,禁烟禁火、清除“黄牛”,平井盖、修宫灯,建设观众服务中心,为观众提供一个清心、安全的参观环境……一步一步,实现旺季不挤、淡季不淡的目标;见过由一个展览引发的“运动会”吗?2015年,为了一睹“石渠宝笈展”,故宫博物院里出现了“故宫跑”,为了让每一位进故宫的观众能看到展览,院方借鉴运动会的方式,组织观众排队,分批进入展厅,成为京城一景;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安全防范新系统、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等“平安故宫”项目的实施、文物医院的建设、保护装备的提升,古建筑的修缮,原状陈列的“亮化”;东南角楼、午门雁翅楼、慈宁宫、宝蕴楼开放了,开放面积从30%逐渐扩大至76%,东华门的古建筑馆、慈宁宫的雕塑馆……10多个专题展览散布于宫内东西南北;“爱上这座城”、紫微星系微信公共服务、每日故宫等系列Ipad APP应用等数字服务产品;故宫元素的手机壳、耳机、U盘等特色文创产品、体验馆;故宫研究院、故宫学院,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近700幅图片、件件桩桩实实在在,还有“宫廷水族箱”“北京地区最早的烂尾楼”“世界上唯一一家发方便面的博物馆”等这样一些带着温度的演讲语言,报告厅里不时爆发出会心的掌声。这里,成了故宫人与公众交流的舒心场所。

的确,面对公众的渴求,几年来故宫人放下身段,敢干敢拼,用孜孜相求的匠心钻研业务、提升品质;用诚心与热心,为公众营造一个清心、安心的环境,让他们开开心心体验优秀文化,展示出文物、文化的神圣与尊严。这样的良心表情无疑赢得了观众的热烈回报。博物馆与公众、文化供给与需求的距离悄然消失,呈现出的是心与心的相接。本期百讲讲座结束已是中午,报告厅里听众并未马上离去,长龙般的队伍正在等候主讲人签字的一幕,就是观众回馈给博物馆人的一个表情。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注重实践与养成、需求与供给、形式与内容相结合,有效保护、合理利用文物,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是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文博人的工作目标。故宫博物院丰富的表情表达的便是故宫人守护、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赤诚之心与有益实践。我们点赞的同时,也期待着更多的惊喜。

中国文物报2017年2月14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