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儒学论坛

汉代碑刻隶书分类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5-02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5-02

隶书是汉代新兴、实用的文字书体。其书法作品大量发现于两汉简牍、碑碣、刻石等遗存上。综观这些书刻资料,它们虽然皆为隶书的框架、结构,但在用笔和笔画上却有着明显的区别,故可分出不同的类型。其主要类型是典型隶书和通俗隶书。

关于两汉存在的书体,《汉书·艺文志》说汉初有六体;《说文·序》说有八体:“一曰大篆,二曰小篆,三曰刻符,四曰虫书,五曰摹印,六曰署书,七曰殳书,八曰隶书”。对此,学术界一般认为,所谓八体,实际上只有大篆、小篆和隶书三体,其余皆属用途,非字体名称。大篆在西汉已极少使用,小篆也随着隶书的出现和发展逐渐衰退。目前所见的西汉篆书资料仅十余种,且多是小品,其书法虽不失古朴雄劲之风范,但已非秦篆之面貌。西汉末,篆书风格受隶书的影响较明显,如天凤五年(18年)汉郁平大尹冯君孺人画像石题字,用笔圆、方、尖皆备,线条盘旋屈曲,结体平扁,作风华丽,是此时期篆书代表之一。东汉时篆书多出现在庄重场合,而且范围很小,如书写碑、碑额等,象《袁安碑》(92年)、《袁敞碑》(110年)、《景君碑》额、《郑固碑》额等皆为篆书。在日常生活中,篆书是很少使用的,说明其作为应用为主的文字性质已经改变,它的使用价值已转向艺术装饰领域。

关于隶书的起源,文献记载颇多。《汉书·艺文志》:“是时(指秦始皇时),始造隶书矣,起于官狱多事,苟趣省易,施之于徒隶也”。《说文·序》:“秦始皇帝初兼天下,……大发吏卒,兴戎役,官狱职务繁,初有隶书,以趋约易,而古文由此绝矣。”卫恒《四体书势·隶势》:“秦既用篆,奏事繁多,篆书难成,即令人佐书,曰隶书,汉因行之。”这些记载,内容大体一致,皆认为隶书起源于秦始皇时代。据目前资料,如四川青川郝家坪战国木牍、湖北云梦秦简,以及此阶段的兵器、铜器铭文,可证隶书应萌芽于战国末至秦统一时。隶书形成的原因,说因“小篆难成”,故“以趋约易”,也是较符合实际情况和文字发展规律的。不过,文曰“徒隶”、“狱吏”却透露出一个信息:隶书应是当时社会下层创造、在民间使用并发展起来的。

隶书产生后,西汉初期得以较大发展。此时,隶书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对篆书体势的改造,随着隶书体势基本框架的出现,笔画更新被放在首位。尤其是武帝以后,隶书体势和笔画的改革,在许多作品中都有不同层次和内容的探索。因而,出现了多样的书作,并形成了不同的隶书类型。

典型隶书 西汉中期以后,隶书笔画革新的主要内容,是围绕着起伏的波挑笔画来改造圆转直行的笔画进行的。故形成了隶书的主要类型——典型隶书。其突出特征是具有鲜明的波挑笔画。

西汉典型隶书有大量汉简书作保存下来,如武帝时期的“太始三年简”(前94年),昭帝时期的“元凤元年简”(前80年),宣帝时期的“本始三年简”(前71年)、“元康四年简”(前62年),王莽时期的“天凤元年简”(14年)等。这都反映了西汉隶书波挑笔画日益丰富、发展的势态。东汉典型隶书发展较快,书作也最为丰富,用途遍及社会各个层次,有汉碑刻石、简牍墨迹、题榜墓记、铜器铭文等。尤其是汉碑书作,结构严谨,用笔周到,法度森严,既保留着时代的共同特征,又有着各自的艺术特点,并在此基础上,汇聚成不同的艺术流派,如方正派之张迁碑、张寿碑、校官潘乾碑;方峻派之景君碑、杨瑾碑;纤劲派之礼器碑、韩仁铭杨叔恭碑;华美派之华山碑、夏承碑、赵宽碑;奇丽派之乙瑛碑、郑固碑;平展派之孔宙碑、尹宙碑等等,可谓东汉典型隶书之典型作品。

通俗隶书 西汉初期,隶书对篆书体势改造的主要内容是化圆为方,变弧线为直线。随着隶书横方框架的出现,即形成了隶书的主要类型——通俗隶书。其突出特征是无波挑笔画。因笔画朴实、自然,写法简捷、通俗,故称为通俗隶书。

通俗隶书书作目前发现较多,除汉简外,常见于两汉刻石、画像石题字、墓记、黄肠石题刻等资料,初期的通俗隶书,如马王堆帛书、江陵张家山汉简等,相当部分字形跟篆文接近,用笔多是把锋芒藏起,骨力内含,结体以方整为多,笔势较收敛,表现出含蓄而劲健,匀圆而古朴之美。西汉中末期的,如山东曲阜“五凤二年刻石”、“鲁王陵塞石”,邹城“莱子侯刻石”、“金乡渔山刻石”。除个别字的笔画中保留篆意外,基本笔画是朴实、径直、无波挑的,用笔自然,结体方正,充满活泼之趣。东汉早中期的,如河北定县北庄汉墓和山东济宁萧王庄一号汉墓黄肠石题刻。两墓年代相近,题刻内容、作风相同。大量题字圆笔、方笔兼有,用笔率意,笔画基本无波挑,结构无成法,书风有飘逸、工整、率意、拘谨之分,可谓是东汉通俗隶书之典型作品。东汉晚期的如济宁“熹平二年刻石”用笔简捷朴厚,无波挑,结体自然无法式,富楷意;嘉祥“许安国祠堂画像石题记”诸多题字用笔简捷,自由活泼,笔画瘦硬劲健,结体或纵或横,错落舒展,质朴自然,不少字亦含楷意。这类隶书,在气派和艺术上虽不如典型隶书那样博大华美,但在使用上却比典型隶书简单、方便地多,因而大量存在于民间作品中。但我们不能据此称它为民间隶书,因为民间作品中也有典型隶书,二者相比,只是典型隶书偏少而已。

其他隶书 汉隶书中还有草书隶书和美术隶书两种类型。草书隶书如四川崖墓不少墓中所刻文字,以及萧霸台子洞、象鼻嘴对面和尚冲墓壁上的东汉墓表,都是用笔极其草率,结体自然无成法的草书隶书;美术隶书如陕北绥德五里店东汉“郭稚文墓画像题字”等,皆与今美术字相似,是隶书刻意表现的一种形式装饰。两类隶书资料目前虽发现不多,但确是存在的汉隶类型。

由上述看出,通俗隶书与典型隶书是同宗同祖,即由篆书发展而来。西汉初期,隶书已有较大发展,体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而笔画受笔势改革影响虽出现了一些变化,但无波势笔画仍占上风。武帝以后,隶书发展重心由笔势改革转向笔画改革,俯仰的波磔笔画与日俱增,自此,典型隶书从通俗隶书中分化出来,并沿着自己的道路向前发展,而通俗隶书则一直保持着无波挑作风发展下去。到两汉之交前后,通俗隶书基本完成了对旧书体的改造,用笔方法丰富起来,方起方收的、圆起圆收的皆有。东汉中期以后,通俗隶书作风又有较大的改观,不仅用笔趋于沉着周到,还出现了较成熟的提按顿挫笔法。笔意表现流露出向笔画两端转移的趋势,但不失自然流畅之本风,直到三国时期被新书体所代替。

可见,通俗隶书与典型隶书开始是发展关系,即由无波挑的通俗隶书发展为有波挑的典型隶书;尔后,二者沿着各自的轨道向前发展,又成为并行的关系。

在二者并行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各自的书法特点。典型隶书用笔婉转、精致,且变化幅度大,笔意丰富,笔致飘逸,笔画装饰性强,有明显的波势挑法,结体多取横势,法度森严,讲究笔画间的呼应关系;而通俗隶书用笔率意径直,只取大效果,没有大的起伏波澜,笔致稳重、收敛,笔画不带波挑装饰、劲健简捷,结体多取纵势,笔画关系以随意为主。和典型隶书相比,笔画不仅变化小,而且内中的艺术派别分化,也不那么分明。

究其两类隶书“分家”与并行的原因,在于汉字的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矛盾统一关系。“从一开始创造字的时候,书写者总要把它写得整齐一些,好看一些,这是自发的一种爱美的心理体现,也是形成书法艺术美的根由。”当然,这不算是自觉地艺术创造,随着文字的发展,特别是对社会文化时尚的追求与倡导,人们有意识地美化文字,促使了书法艺术的形成,以艺术为主的文字便出现了。典型隶书就是这样在通俗隶书的基础上分化、发展起来的。一代又一代,围绕着用笔、结体的艺术性,层层选练,不断探索,至恒灵时期,达到空前的艺术境地,并从中分化,形成了各式各样的艺术派别。然而,这些被艺术化的隶书,笔法非常繁複,而写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方便使用。因此,决定了典型隶书不可能代替通俗隶书,它的存在只能在一定范围内,多在官方文书和一些庄重的场合中使用。

相反,通俗隶书却因写法简捷,易写、易识,使用方便,大量存在于社会民众中。尽管它在发展中也是在不断完善,但并不刻意追求艺术性,所以,始终不受外因催化,保持着固有的实用性,广泛地在民间大众中流行。


注:12-17济宁萧王庄一号汉墓黄肠石题刻

1-5典型隶书

6-17通俗隶书



罗振玉、王国维:《流沙坠简·屯戎丛残》,中华书局,1993年。

沈刚:《居延汉简词汇释》,科学出版社,2008年。

沈刚:《居延汉简词汇释》,科学出版社,2008年。

沈刚:《居延汉简词汇释》,科学出版社,2008年。

《河北定县北庄汉墓发掘报告》,《考古学报》1964年第02期;《山东济宁萧王庄一号汉墓》,《考古学集刊第12集》。

《东山汉代崖墓石刻》,《文物参考资料》,1956年第05期。

徐邦达:《五体书新论》,《现代书法论文选》,上海书画出版社,198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