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教育培训

国家级非遗项目祭孔大典走进济宁学院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0 文章来源:济宁学院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0

3月6日,为推动教育名市建设,加强校地合作,曲阜市文物局委托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孔令凯和晏清两位同志到济宁学院讲授祭孔乐舞系列课程。音乐学院舞蹈专业141名学生聆听了首次授课。

图片

课堂上,孔令凯老师从释奠礼的历史讲起,引入到释奠所用的舞蹈、乐器、服饰、礼器等方面,让在场的学生对尊孔释奠礼有了深入的理解;晏清老师介绍了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祭孔乐舞的内容,从理论层面为在场的学生普及了祭孔文化相关知识,带领大家领略了祭孔文化的魅力。

图片

将非遗乐舞引进校园、走进课堂,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了非遗乐舞的文化底蕴,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传承儒家文化,弘扬蕴含着家国情怀和人文精神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也是音乐学院推动校企合作、加强校企融合,丰富教学资源、推进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孔令凯

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祭孔大典项目传承人、祭孔大典执行导演,2018年以来,先后参与策划了广东遂溪孔子文化城祭孔大典、四川资中文庙祭孔大典、齐风鲁韵走进澳大利亚等活动。

 

晏清

系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执行导演及礼仪指导,参与策划了各地文庙祭孔大典、祭祀荀子大典、祭祀颜子大典、祭祀鲁班大典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