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教育培训

博物馆如何发挥作为文化中枢的作用,听听嘉宾怎么说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20 文章来源:曲阜文物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20

论坛现场

5月18日下午,作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文化中枢”论坛在湖南省博物馆召开。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陈威仁、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郑培凯、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周功鑫、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昕,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李建毛等分别作主旨演讲。论坛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主持。

论坛气氛热烈,观点交流深入充分,发言紧扣今年“作为文化中枢的中国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主题,共同探讨博物馆如何发挥在文化传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刘玉珠作了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中国博物馆》的演讲,分析了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的使命,阐释了博物馆在当下应发挥的作用。刘玉珠指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实则跨越了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作为时间轴上的“文化中枢”,博物馆应肩负起连接过去、现代与未来的使命;作为空间轴上的“文化中枢”,博物馆应致力于搭建不同地域、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之间沟通的桥梁。刘玉珠强调,近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快速发展,社会贡献力与日俱增,面向未来的博物馆要更好地发挥“文化中枢”作用,从国家需求层面上,要进一步发挥中国博物馆在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构建国家良好形象,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作用;从社会需求层面上,要进一步发挥博物馆在服务城市发展、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从公众需求层面上,博物馆要进一步增强在凝聚文化认同、提升公民道德素养、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能力,使博物馆切实成为引领高质量生活的新助力。

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陈威仁

亚洲文明博物馆是新加坡国家级博物馆,专注于呈现亚洲历史文物和艺术品。陈威仁介绍,亚洲文明博物馆集中于探索世界文明与文明之间在亚洲的互动与交流,以及亚洲与世界的联系与交流,以新加坡作为多元文化贸易港口和大都会为背景,亚洲文明博物馆采用跨文化性的策展角度和主题性的策展方式,来展示永久收藏和筹办特别展览。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

当代博物馆建筑作为一个鲜明的符号存在于城市之中,常常成为城市一定历史阶段的缩影,是一座城市记忆的载体,回应、阐释并引领着城市文化及其发展。何镜堂认为,当代博物馆建筑越来越多的融入城市生活,成为市民公共活动的客厅,也是大众和媒体进行文化碰撞和交流最为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博物馆建筑还呈现出多元化与复合化的发展趋势,从传统的收藏展示到融入相关的科研、交流、教育等功能,从博物馆到博物馆综合体,从文化的展览展示到文化的体验,重视氛围营造以及空间体验,强调博物馆与自然环境与城市环境的融合。博物馆建筑设计还应该体现建筑与展陈的高度融合,兼顾布展的主题与需求,统筹考虑布展的构思,促进观众与展品及空间的交流与互动。何镜堂强调,一个好的当代博物馆建筑应当体现地域、文化与时代的和谐统一。

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郑培凯

20世纪之后,博物馆开放成为社会的潮流,中国各地的博物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郑培凯认为,现代公众博物馆的出现,与建构现代国家的理念是息息相关的。郑培凯介绍了欧美国家对博物馆的重视,以潜移默化的方式,通过展示历史文物背后的文化传统,以及科学知识所体现的文明进展,润物细无声,凝聚人民的文化向心力。21世纪以来,中国博物馆的发展极为迅速,促成知识的普及,带动社会寻求新知的兴趣,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也激起了人们对文化前景的展望。郑培凯认为,博物馆为一般群众提供开放的思维空间,同时超越体制教育(考试)的限制,让人们思考文化的意义,发挥创意,创造未来。要更多的发挥博物馆的社教功能在传承传统优秀文化、树立文学与艺术典范、探索宇宙奥秘和生命的意义等方面的作用。

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周功鑫

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博物馆界有个口头禅,“藏品为博物馆的心脏,教育是博物馆的灵魂。”这句话言简意赅地道出博物馆存在的本质与意义。周功鑫认为,“博物馆如果维持永续向上发展,博物馆的经营则需要能掌握社会的脉动和与时俱进的能力。”21世纪是科技信息发展的时代,我们生活其中,博物馆自然无法置身事外,甚至博物馆需要善加利用科技,让它成为我们创造绩效以及与观众建立良好关系的桥梁。周功鑫表示,当今,处于科技高速发展的博物馆,如何将博物馆专业理论结合科技与计算机信息,并以其为载体,向民众呈现博物馆的藏品,以创新的方式去诠释藏品,让观众获得知识,甚至以新颖的手法为观众规划、制作展览,为当今及未来博物馆应去省思、推动、追求、实现以及努力提升的方向。

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昕

刘昕重点介绍了咪咕公司“文化+科技”的使命与布局,咪咕公司围绕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的变化与推动,“科技化”下,5G技术带动的VR、MR技术对博物馆展示方式,与观众互动方式的推动与改变,以及4C(CHINA中国的,CONNECTION连接的,CREATION创新的,CAHNGE改变的)理念下的博物馆。

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李建毛

“湖南省博物馆一直致力于建设一座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新型博物馆,打造一个引领社会风尚的专业机构和面向未来的博物馆。”李建毛说,希望通过湖南省博物馆的建设和运营各项工作,向全社会宣示公共博物馆的工作职责和理念。一是介绍“用需求引导设计”的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建设理念,向大家阐释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建设目标:建成“利于典藏、便于展览”和“与环境和谐、对观众友好、给职工便利”。“湖南人”“长沙马王堆汉墓”两个基本陈列分别展出文物4000余件套、1000余件套,相对旧馆陈列展览展品数量成倍增加,馆藏12万余件套文物的展出量是旧馆的8倍。展示了博物馆对观众的关注和尊重。二是围绕博物馆的典藏、展览等基本职能展开,介绍湖南省博物馆在“专业化”“智能化”“社会化”“品牌化”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三是围绕湖南省博物馆的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畅想“博物馆+”城市生活未来。一旦“博物馆+”使博物馆在不断夯实的专业基础上,插上现代科技、传播手段的翅膀,与其他行业进行跨界融合后,其所发挥的作用、所提升的社会影响力,必将呈几何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