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教育培训

(三)“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推进2012年重点工作”动员会议表态发言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3-07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3-07

旅游业务科:一、大力发展修学游。继续完善提升以一台大戏、一桌孔府菜、一堂讲课、一晚儒家主题酒店、一项深度体验和一项研习活动为核心的“六个一”修学旅游产品,延长旅游链条,提高综合经济效益。将孔府、孔庙、尼山景区作为修学旅游的核心载体进行打造。丰富尼山4A级景区内涵,以观川亭观水、书院读书、智源溪乞水、夫子洞拜祭作为重要节点开发打造,力争将讲学、祭山和取土取水仪式、旅游演艺小品常态化,定期演出,吸引游客参观。同时,设计古朴、高雅、端庄、精美的装饰器皿,将尼山“圣土”、“圣水”、“圣石”包装为特色旅游纪念品。加大与全国各学校和儒学研究机构、国学教育机构联系,积极推介曲阜修学资源,吸引各机构来曲进行儒学研修活动。二、积极推进乡村游。积极指导旅游主体乡镇,加大旅游宣传和项目建设投入,大力开拓乡村游市场。积极创建旅游强乡镇、特色村、星级农家乐设施,拓展农家乐休闲旅游。借助“国民休闲汇”活动,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休闲项目,加大宣传力度,精心培育集休闲、娱乐、健身、休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坚持在保护好文化遗产、自然生态的前提下,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力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努力延伸旅游产业链条,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内容和功能。三、创新宣传促销。加大对周边省市促销力度,以京沪高铁、日东高速为轴,选择沿线旅游强市开展强强联合,筹备好鲁南县域高铁联盟。兼顾人文山水的产品特色吸引日东高速沿线游客。探索旅行社代办制,积极争取门票优惠政策,选择5个重点客源城市,每城市各选择3-5家有实力的旅行社开展战略合作,授权专营曲阜二日游产品。改变单纯举办推介会的单一促销形式,在重要客源地城市,拟采用旅游大篷车的形式,让曲阜旅游宣传走进社区、走近市民,直接面向客源主体进行面对面的推介和营销。四、抓好信息上报。新闻宣传和信息上报是反应曲阜旅游工作,宣传促销的重要途径,2012年,我科将在做好贺年会、休闲汇、假日预报和日常统计的同时,动员全科室人员根据工作重点,广泛收集、深入思考、认真撰写、积极上报各类新闻、信息和调研文章,力争继续保持媒体宣传和对上报道的较大优势,在省市旅游信息报送工作中名列前茅。


行业管理科:一、实干当头,克难攻坚保重点。1、积极推进承担的全国导游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导游报考大专学历、普通话达标门槛,深入探索实施5A景区讲解资格认证制度,建设导游之家,在导游管理方面走在国内前列。2、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监管,严格旅行社、星级酒店申报、管理工作,查处旅行社虚假广告,零负团费、超范围经营等非法旅游经营行为,定期编发旅游服务质量信息公告,优化我市旅游环境,提高游客满意度。3、响应政府以新三孔为突破,全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战略部署,想到前头,做到实处,为三孔旅游服务公司、孔子旅游集团等企业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完全产业链做好服务。二、全面创新,力求突破出亮点。1、举办导游课堂,请名师,求实效,确保全年56学时培训丰富多彩。2、精心策划组织旅游服务技能大赛,鼓励争先,选拔人才,培养行业服务明星。3、出主意,想点子,引导旅游企业开展细微服务、特色服务,依托孔子思想,凸显儒家特色,树典型,创品牌,晋星、升级,壮大旅游产业。4、健全行业协会建设,设立星级饭店、旅行社、导游、旅游景区、旅游商品专业委员会,发挥协会桥梁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三、全力全速,严谨踏实抓落实。1、加强检查监管,督促46家旅游企业严格做好文物旅游安全工作。2、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做好全年27天节假日重点时段的旅游咨询、投诉、应急事件处理工作。3、强力推进旅游秩序整顿,配合相关部门打击黑社、野导,优化旅游环境。4、加强科室自身建设,遵守各项管理制度,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对各项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效果,高质量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孔旅游服务公司:一、大力开发文物复仿制品,拓展宣传营销渠道。2012年开发至少12种新产品;实施网络营销战略,通过借助知名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产品销售,结合公司网站宣传推广,主推孔子文化系列产品,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二、重点做好高铁游客服务中心服务项目开发运营和机关招待所经营管理工作。充分利用公司、京沪高铁、机关招待所资源优势,实现资源整合,完善服务设施,统筹规划配套旅游项目。三、做好旅行社后续筹建工作。尽快对外承揽旅游业务,借鉴知名旅行社企业管理经验,加快曲阜国旅的重组步伐,力争打造曲阜乃至济宁最具实力的国有旅行社。四、继续完善古典祭祀演艺,打造一流祭祀品牌。利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平台,对外拓展祭祀祭典业务,寻求战略合作对象,力争将祭孔表演转化为产业经营推向市场,将祭孔大典、成人礼、开笔礼等打造成独有的祭祀品牌。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稳步推进人事劳资工作。加快人才培养的步伐,加强对职工的再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严格规范个体户经营行为,为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各旅游单位在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开发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协助其他孔庙兄弟单位做好文庙复原展陈工作。七、进一步做好尼山、颜庙等外林景区开发管理工作。通过网络预订、春季祭孔、各种博览会等方式进行旅游宣传推介,进一步充实展览内容,增加服务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八、2012年努力实现经营收入过6000万元,税收过400万元,为做强、做精企业品牌,做大、做响服务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