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教育培训

(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推进2012年重点工作”动员会议表态发言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3-07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3-07

编者按:2012年,不仅是“十二五规划”的突破之年,也是全市“2711”工程大展宏图之年,曲阜的文物旅游事业能否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就看今年我们的干部职工能否提高认识、坚定不移执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看我们的干部职工能否破难攻坚、认真负责做好全局重点项目和工作任务;看我们的干部职工能否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实现跨越发展目标。当前,全市上下正迅速掀起“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热潮,作为文物旅游战线上的一名干部职工,我们必须明确重点、切实增强紧迫感,立足岗位、切实增强使命感,在解放思想中提升坐标、拉高标杆,在解放思想中求新求变、敢闯敢干,在解放思想中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现将孔林管理处、消防保卫科、文物稽查大队、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责任部门、世行贷款孔孟文化遗产地保护利用项目责任部门、古建修缮中心、旅游业务科、行业管理科、三孔旅游服务公司等科室、部门在“市文物旅游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推进2012个重点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表态发言全文公布给你们,希望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监督,立足自身实际,科学谋划、真抓实干、拼搏赶超,全力推进2012年文物旅游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孔林管理处:一、签订责任书。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严格各项制度,加强巡逻,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清除安全隐患,定期检查消防设备车辆、器材,提前做好准备,计划好全年3遍林草清割工作,确保文物安全。二、加强丧葬管理。认真抓好丧葬审核及监督,坚决杜绝丧葬上坟人员在林内动火,保持林内清洁,环境良好。三、认真落实卫生责任制。全面做好景区卫生清扫保洁工作,每天清扫,全日保洁,每周二定期进行卫生大扫除,严格按照5A级景区标准做好工作。四、保持好大门及景区内良好的旅游秩序。配合三孔所、行政执法局,严厉打击扰乱工作、封建迷信、破坏文物、树木,以及在林内动火等各种行为。五、做好安全开放接待工作。特别是文化节、黄金周、清明、十月一等节庆期间,提早进行准备,抓好落实,不出差错。六、做好路面安全清理。清明节前后,对孔林部分土质消防道路进行维修,主要对路面凹陷和交叉路口进行处理,上土、碾压、硬化,有条件时全面上沙。七、配合完成好孔林办公用房改建、洙水河治理、孔林周界安防工程工作。八、做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清明前对草坪和景区古树和新植新树进行浇水。夏季对15000米消防路进行除、灭草。九、抓好党建工作和职工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上级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十条禁令,保持职工思想稳定,为完成全年工作打好基础。

消防保卫科:一、明确职责、重抓落实。严格按照年初签订的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安全工作重点,及时完善修改工作方案,确保文物安全。二、强化措施,突出“三防”重点。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及时调整巡逻方式,巩固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联动的工作机制。三、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学习教育演练活动。定期开展防火、防汛、人员疏散等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文物安全这根弦。四、加大检查力度。切实搞好安全自查,与消防大队、安监局密切联系,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不留死角。五、加强安全设备、设施的管理维护。对文物景区现有消防器材进行及时维修、保养,配合市气象局对所有20处古建筑防雷设施进行定期维护检测。

文物稽查大队:一、田野文物巡查及执法工作。我们在工作中将坚持做到“三个及时”,即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和及时解决各项问题。对鲁国故城、古墓葬、田野石刻等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实行更加严格的巡查制度,对鲁国故城的巡查一周不少于3次,济宁市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每月至少1次,曲阜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至少半年1次,文物市场至少每月1次,随时对古墓葬、田野石刻等进行不定期的巡逻,必要时实施夜间巡逻,确保文物安全。二、加强文物联合执法。积极与公安部门合作,进一步加大打击文物犯罪的力度;结合鲁国故城遗址公园的建设,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合作与联动,确保鲁国故城遗址公园建设顺利进行。三、加快项目审批。加强大型基本建设工程的巡查、申报及考古勘探工作,确保地下文物的安全;积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做好考古勘探及发掘工作。四、加强和完善对外林各管理所的监督与管理。五、积极配合鲁国故城遗址公园的建设,为项目建设提供各种工作支持。六、加强普法宣传。利用清明、十月一、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节假日,组织加强文物法的宣传工作,继续送《文物报》到乡镇,做好送法上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