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教育 > 教育培训

召开文物安全警示教育会议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5-28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5-28

5月15日,市文物旅游局召开针对故宫博物院诚肃殿展厅展出的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部分文物被盗事件的文物安全警示教育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干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文物局《关于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孔德平对故宫文物被盗案的媒体评论以及公安部、国家文物局将在全国17个重点省份联合开展“2011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进行了介绍。“三孔”景区、孔府文物档案馆、消防保卫科、文物稽查大队负责人分别对当前各自的文物安全工作做了汇报和表态。
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孔德平就切实做好当前文物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文物安全工作的责任感。认真对照故宫被盗案情,高度重视,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牢固树立文物安全理念,始终牢记文物安全就是“高压线”,贯彻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反思自己科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二要强化措施,进一步完善文物安全工作的保障。当前,重点开展三项工作,第一,立即在本科室开展拉网式文物安全自查,各相关科室要主动配合,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第二,举行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保护文物的实战水平,促进各科室之间的应急协调配合和职责落实。第三,完善制度,强化奖惩,各科室对各自制度要进行认真梳理和完善,制度执行上要突出一个“严”字,行风督查室抓好督查工作。
三要积极争取,进一步构建文物安全工作的体系。积极争取上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现有文物安全工作的基础上,起草关于加强我市文物安全工作的意见,对落实文物保护职责、人员编制、专项工作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以更加完备的措施构建文物安全工作防控体系。
四要加快推进与各乡镇、部门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工作,进一步细化文物安全工作的落实。通过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把文物安全工作纳入全市各乡镇、部门的职责范围,明确各乡镇、部门的文物保护职责,从而有力地调动全社会协作参与做好文物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使文物安全自上而下形成组织严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紧扣、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工作网络,确保全市文物旅游安全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