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公告

清明节期间文物林区安全防火通告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25 文章来源:文物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25

为切实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文物林区防火工作,确保林区文物安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规定,特通告如下:

一、清明节期间,公历3月31日至4月5日,农历二月十九至二月廿四,共6天,孔子后裔于规定时间凭第二代身份证和户口本经孔林门禁安检合格后入林;孟氏后裔、颜氏后裔于规定时间凭身份证和户口本分别到孟母林、东颜林大门口免费办理入林祭祖手续后凭票入林。

二、入林须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并持有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或已经与山东省签订互认备忘录省份的健康通行“绿码”等有效健康证明,体温检测正常,进行信息登记后方可入林。对体温异常者(超过37.3摄氏度)或出现咳嗽等身体不适症状者谢绝入林并采取相应防护措施,林区将按照要求上报曲阜防疫部门。

三、进入林区须全程佩戴口罩,未戴口罩者谢绝进入。在林区内要做到文明有序,自觉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不得在林区内从事聚集性活动,对重点区域,采取实时客流管控,限时限额有序入林,确保不发生拥堵、聚集。

四、孔林、孟母林、东颜林等文物林区严禁吸烟、焚香、烧纸,严禁携带火纸、香、烛、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各林区属地派出所安排值班人员负责维持林区现场祭祀手续办理、违禁物品查验等工作秩序。

五、严禁一切车辆进入文物林区。严禁携带铁锨、铁锹等工具进入林区。

六、坚持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提倡敬献鲜花。

七、入林祭祖人员要服从文物林区工作人员的管理,爱护环境,讲究卫生,不得随意丢弃塑料袋、纸屑、果皮等垃圾杂物。

八、所有入林人员都要自觉保护林区的古建筑、古墓、古树、碑刻、石刻等文物,凡因上坟引起火灾事故或造成文物破坏的,视情节轻重依法严肃处理。

 

                                              曲阜市公安局      曲阜市应急管理局      曲阜市文物局

                                                                                                     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