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市文物局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2-23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2-23

2月20日、21日,市文物局组织收看曲阜市2024年高质量发展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和总结大会,并召开曲阜市文物局2024年高质量发展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研讨会和总结大会,聚焦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安排部署高质量发展和作风建设工作。

大会传达学习了济宁、曲阜2024年高质量发展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会议精神。引导激励文物系统干部职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三争四敢”抓落实、乘势而上再突破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抓主业,攻坚克难促发展。研讨会上,针对本单位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对照检查,由分管领导带领分管科室分组开展研讨,全体人员逐一交流发言,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整改措施。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冲刺之年,更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文物工作决策部署和曲阜“文旅强市”战略的发力之年。曲阜文物工作要以“1281工作法”聚焦文物基础工作、重点文保项目、文物活化利用,推动文物工作继续“走在前,开新局”。

文物局主要负责同志作重要讲话,要求文物局全体干部职工要全面学习贯彻贯彻落实好全市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物工作各环节。一是坚持一条主线,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二是立足两大理念,通过保护管理和传承弘扬两大工作理念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重点推进八项重点工程,即:古建筑彩画维修及本体修缮,三孔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系统建设与数字化保护,石碑石刻文物保护及汉魏碑刻数字化,鲁国故城展示提升,景灵宫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A级文物景区焕新工程,文物的活化利用与融合等八项重点工程。抓好前期工作,抓好实施效果,抓好未来规划。四是守好一排底线。围绕安全工作、党风廉政、信访稳定、作风纪律等,坚持底线思维,把好各道关口,杜绝隐患事故。

市文物局将持续把作风建设作为推动文物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作风提领管人,创新提升管事,制度落实管成。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化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文物安全保护,推动文物合理有效利用,做好“让文物活起来”的鲜明文章,深入推进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新标杆建设,奋力推动曲阜文物事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东方圣城·幸福曲阜”建设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