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曲阜市召开全市文物工作会议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21 文章来源:文保中心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21

2022年12月21日,曲阜市文物工作会议召开,主会场设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市委书记李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芳,市政府副市长储艳丽,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戈建云以及市文物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相关单位及镇街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设分会场。会议由储艳丽同志主持。

会议学习传达了202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宣读了《关于调整市文物保护委员会成员的通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文物保护职责。

会上,市文物局就曲阜文物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曲阜始终坚持“文物安,全市安”的理念,认真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曲阜市儒家文化代表性建筑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入选第一批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入开展文物研究交流,不断推动遗产传承发展,先后启动三孔油饰彩画、孔庙建筑大木作两大重点课题研究,独立承担完成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任务;成功承办两届全国和两届全省的文物职业技能大赛。始终坚持文化惠民利民,实现文化遗产保护共建共享,积极探索实施文物惠民措施,文物景区年均免费接待游客占总量的30%以上,发起设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三孔文物保护专项基金,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不断推动曲阜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市委书记李丽做重要讲话,李丽同志强调,中央和省市对文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文物旅游融合发展趋势不断加强,文物作为曲阜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必须处理好社会经济、民生福祉、保护利用等多重关系,赋予文物保护更多的层次和含义;必须健全文物保护利用的铁规铁律,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去推进文物工作;必须将科学保护、合理利用融入社会发展之中,找到文物与城市发展、群众满意的平衡点、契合点;必须将保护文物根植到干部群众的意识中,化作曲阜百姓爱护文物、守护遗产的行动自觉。只有这样,曲阜文物才能科学有效地保护和传续,才能创新创造地利用与拓展,才能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全市上下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强化使命担当,回答好曲阜文物保护利用的一系列问题,要围绕保护利用、转化发展进行系统谋划,明确目标定位,多出新招实招,推动文物工作迈向更高层次,向国家、省市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