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北京八中百余名学生来曲研学旅游参加“背《论语》游三孔”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08 文章来源:曲阜文物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08

为深入了解山东曲阜这个古老文化的发祥地,感悟儒家文化的魅力,11月6日,北京八中少儿班百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论语背诵厅参加“背《论语》游三孔”研学活动。

北京八中的同学为参加这次活动准备十分充分,前期通过语文老师课上辅导、学生理解记忆、彼此反复检查等方式不断加深理解,在现场背诵环节时增加难度,要求学生不仅要熟记,还要在一定时间完成背诵和释义,既有挑战,也有成就感。

参加论语背诵的孩子们对传统国学文化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谈起《论语》,余容嘉小朋友骄傲的说:“我的名字取自《论语》里的‘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之意”,她说自己启蒙教育时就接触到了《论语》,现在已经可以非常流利地背诵《论语》并理解大部分的经典句子,《论语》中她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学习《论语》让她从小就明白了要广泛地学习,坚定志向,不仅要做一个甘于寂寞的学问家,更要成为一个敢于怀疑的思想家。

北京八中少儿班的带队老师解红说:“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所著的《论语》是儒家思想的集中体现,让学生参加‘背论语游三孔’活动,能够让他们更加深入地理解《论语》,走近孔子,对他们早期进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将现代教育与优秀国学文化相结合,并通过社会实践和生活实践来提高孩子们参悟人生的能力,意义重大”。

此次参加背诵的学生119名,107名顺利通过并取得了荣誉证书。对于他们来讲,无论通过与否,都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社会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