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古建技艺体验研学活动在三孔古建研学基地举行

作者: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19 文章来源:曲阜文物 点击数: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19

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文化遗产的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功能。2019年3月16日上午,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播志愿服务队三孔古建筑分队联合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在曲阜古建筑博物馆三孔古建筑研学实践基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古建技艺体验研学活动。本次研学内容包括参观曲阜古建筑博物馆、参观官式建筑营造技艺展厅和进行古建筑彩绘工艺体验三个环节。

在2个多小时的研学游活动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兴趣盎然,积极互动,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强,游中学、学中游,始终保持着非常活跃的气氛。

首先,由研学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曲阜古建筑博物馆和官式建筑营造技艺展厅。同学们兴致盎然地听着研学老师讲解中国传统古建筑知识,充满好奇的观察博物馆内目不暇接的展品,时不时的互相交流并向老师提问。

最后一个环节,是让孩子们体验三孔古建筑八大作中的彩绘作,由彩绘老师指导,绘制四合如意祥云天花。

同学们一改博物馆内兴奋活跃的状态,迅速回到教室座位上安静坐好,仔细听老师讲解完绘图要求后,便跟随彩绘老师一起执笔作图。此时,教室鸦雀无声,同学们各自奋笔疾画,偶尔会传出彼此小声交流的低声。

时间滴答滴答而行,突然,“报告老师,我完成了!”,声音来自教室后面某位置,原来是有同学画好了,迫不及待地起立举起了他新鲜出炉、引以为傲的作品。其他同学抬头一望,面部漏出了一丝紧张,不觉低头加快了速度。随后,逐渐有同学举手示意绘画完成,寂静的教室逐渐变得热闹起来。不一会儿,大家的作品几乎全部完成,经过专业老师们共同检查后,评比出优秀作品,由工作人员发放奖品,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