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 文博新闻

2011年中国孔子修学旅游节开幕

作者: 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6-11 文章来源: 点击数:
作者:文物旅游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6-11

6月4日,由曲阜市人民政府、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曲阜市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中国《现代语文》杂志社、曲阜市文物旅游局承办的第六界中国孔子修学旅游节在山东曲阜拉开帷幕,来自曲阜市相关部门领导,曲阜师范大学领导、第八届“孔子杯”全球青少年华文作文大赛部分获奖代表,河南濮阳早报校园小记者、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据悉,本界修学旅游节的主题为“游学曲阜、快乐成长”,突出体现“在圣贤的光芒下学习成长”这一主旨。活动现场进行了第八届“孔子杯”全球青少年华文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来自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市三德中学的陈俊宏同学,优秀辅导老师代表、来自浙江省嘉善县柳洲中学的张兴莲老师,《濮阳早报》校园小记者采风团代表、来自濮阳市油田第三小学五年级的刘子纯同学分别发表了感言。参加修学节的全体嘉宾,在参观完孔庙、孔府之后,通到孔子六艺城参加六艺文化体验之旅,加深了对儒家文化的了解,增加了体验深度。
在修学节开幕式上,孔子六艺城还演出了古典乐舞《杏坛礼乐》。乐舞根据《庄子·渔父篇》中,关于孔子“杏坛设教”的生动记载“孔子游乎淄惟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而创作的。作为今年修学旅游节活动的主场地,修学节主体活动全部在六艺城展开。
本界孔子修学旅游节首次尝试与驻曲高校合作,利用曲阜师范大学《现代语文》杂志在世界华人圈的影响力,联合组织了以孔子文化为主题的华文作文大赛,将颁奖典礼纳入今年修学节开幕式议程,并启动明年的征文比赛,丰富了办节内容,马来西亚等境内外学校师生参与修学节系列活动,扩大了孔子修学旅游节的影响。
另外,今年的修学节恰逢高考和京沪高铁开通之前启动,有利于提前预热曲阜暑假旅游市场,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同时,修学节时间由过去一个月(7月20日——8月20日)延长到一百天(6月4日 ——9月11日)。